本期專題
AVS義行義跑「義」015

AVS義行義跑「義」015已於2015年10月11日圓滿舉行,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太平紳士蒞臨主禮。衷心感謝各界人士對本局的支持。善款最後截收日期為2015年12月31日,歡迎各界繼續為我們募捐,攜手為推動務工作而努力。

鳴謝:各贊助、捐款及支持機構和團體

AVS義行義跑義015於10月11日圓滿舉行,2,000名來自不同界別的健兒參與,場面熱鬧,氣氛熾熱。
一班健兒為慈善出力,共襄善舉。
AVS行義45年

義務工作發展局1970年成立,一直肩負起推動及深化義務工作的角色,與各界合作,與義工同行,為締造關懷和文明的社會而努力。今年正是義工局成立45周年,我們特別設計了「行義45」徽號,以肯定義工局在各方支持下的成果,以及啟動未來的發展。義工局在年內舉辦多項活動,以誌45周年之慶。詳情以下:

日期

活動

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

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

2015年4月至10月

第六屆香港傑出義工獎

2015年5月17日(日)

「2015滙豐愛心傳城義工大行動」義動全城日

2015年10月11日 (日)

AVS義行義跑「義」015

2015年6月及10月

香港義務工作議會成立10周年慶祝活動

2015年11月17日 (二)

義務工作發展局45周年誌慶酒會

2015年12月

國際義工日義工嘉許禮及人人做義工行動

2016年2月

義務工作發展局西園長者中心25周年誌慶

2016年3月

論壇:推動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

本局於11 月 17 日舉行「45 周年誌慶酒會」,恭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GBS 太平紳士蒞臨主禮。
酒會上,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代表本局香港義工學會頒授榮譽會士予鄧永鏘爵士及徐嘉慎太平紳士,以表揚其在推動義務工作及對社會的卓越貢獻。
活動花絮
香港義務工作議會成立10周年 嘉許專業人士及高級行政人員

「香港義務工作議會10周年誌慶 暨 專業人士義工服務嘉許計劃聯合頒獎禮」於2015年10月19日圓滿舉行,國際義工協會全球會長Ms Kylee Bates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太平紳士蒞臨主禮。200多位專業人士及高級行政人員獲嘉許,包括測量師、建築師、工程師、律師、護士和商界人士。

民政事務局馮程淑儀常任秘書長頒發嘉許狀予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律師會,以表揚他們積極鼓勵該會會員參與義務工作。
6位曾獲「紫荊領袖義工獎」得主,於典禮上分享他們運用其專業才能參與義務工作的經驗。

此外,該會於6月6日舉辦的「專業及管理人員行義面面觀」研討會,重點分享專業人士及高級行政人員從事義工服務的,並探討促使專業人士及高級行政人員持續行義的策略。

3位座談會講者(左起):香港護士協會楊綺雯女士、香港建築師學會關國樂建築師、香港律師會莊耀洸律師,以及主持陳志豪測量師
香港律師會副會長 彭韻僖律師MH太平紳士分享推動
專業及管理人員參與義務工作的有效策略
嘉賓分享專業及管理人員持續行義要訣(左起):
香港復康會總裁伍杏修先生、社商賢匯客戶關係主管朱慧珊女士、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企業公民事務總監黎珮珊女士、香港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律師MH太平紳士
恭賀本局董事吳錦祥醫生獲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
本局董事吳錦祥醫生榮獲2014年度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表揚他熱心參與社區服務,建樹良多。該嘉許計劃始於2002年,目的為表揚在社區建設、社會服務和文康體藝方面有傑出表現和貢獻的人士。
第六屆香港傑出義工獎 6位個人義工、6個義工團隊及3間企業獲獎

第六屆香港傑出義工獎經過評審委員會的面見和篩選後,最後6位個人義工、6個義工團隊和3間企業奪得殊榮。頒獎禮蒙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女士主禮,於10月3日圓滿舉行。

6位個人得獎者的義務工作經驗由10至30多年不等,有專業人士、長者義工、藝人及劇場工作者等,而義工團隊成立的時間更長達20年。得獎者從事義務工作的種類廣泛,各具特色,包括:福利服務、情緒支援、文化藝術、康樂體育、醫療衛生等,足跡遍布香港、內地及海外。有關得獎者的介紹,可登入第六屆香港傑出義工獎網頁。

主禮嘉賓梁唐青儀女士與本局主席李澤培SBS,OBE太平紳士、路訊通營運總監盧瑞盛,與今屆得獎者合照

另外,本局和RoadShow也藉着「第六屆香港傑出義工獎」,推出一系列「無私奉獻」行義活動,推動市民關懷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投入義務工作。

鳴謝: 各贊助、捐款及支持機構和團體

第一站「長幼共融服務日」:與啟動禮同時舉行,藝人謝雪心與長者玩遊戲,並一同享用盆菜
第二站關愛滿載「童」樂日:歌手狄易達及Dance Kingdom透過攤位遊戲、
武術表演、跳舞遊戲,與小學生度過一個開心又難忘的上午
第三站保齡健兒樂滿Fun:邀請香港首席保齡球運動員胡兆康及藝人莊思敏,與視障人士一起享受玩保齡球的樂趣
第四站傷健共融動感體驗日:
與智障及肢體傷殘人士一起參與運動項目,體現傷健共融的精神
耆味無窮 與長者同樂

本局西園長者中心於本年6月起獲華星客棧全力支持推出「耆味無窮」活動,在每月的一個下午招待長者免費享用下午茶,讓隱蔽長者、護老者及有需要長者融入社區。其中8月及9月份,華星客棧及藝人彭懷安先生(Eddie)更送贈敬老月餅,與長者共慶中秋。

專才義工網 社區服務導遊隊「耆義同行」計劃

繼「愛長者•愛旅行」後,獲良梅福祉基金持續善心支持,社區服務導遊隊在2015年5月起,開展新計劃──「耆義同行」,旨在服務視障長者,帶領他們重踏社區,跳出固有活動範圍,提昇外出活動的動力。

計劃開展至今,已與3間機構合作,開展五區的服務。導遊隊就此進行了2次義工訓練,兩次家訪及11次本區服務。服務所到之處涵蓋視障長者踏足的地方,並加入社區認識或增進健康元素,如到公園作簡單運動、介紹社區新設施等。

大夥兒一起參觀新商場
2015滙豐愛心傳城義工大行動

「2015滙豐愛心傳城義工大行動」義動全城日已於5月17日圓滿舉行。當天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蒞臨主持誓師儀式。義工大使C AllStar 更帶領2,000 位義工於全港五區,包括黃大仙、深水埗、將軍澳、中西區及荃葵區進行探訪及家居清潔等義工服務,親身送上由市民捐贈的愛心百福袋,向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尤為長者,表達關懷和祝福。

隨後6至9月,滙豐義工隊去到香港不同地區,完成8次社區探訪服務,關懷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參與義工達500人次,共600位有需要人士/家庭受惠。

活動由本局主辦、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冠名贊助,華潤萬家(香港)有限公司、RoadShow路訊通協辦及攜手扶弱基金資助。有關詳情,請瀏覽2015愛心傳城義工大行動Facebook專頁

特此鳴謝以下機構/伙伴:

冠名贊助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資助
攜手扶弱基金
協辦
華潤萬家(香港)有限公司
RoadShow路訊通

贊助
晶苑集團 
美國萬通亞洲

全力支持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
富士施樂(香港)有限公司
德永佳集團

2015國際義工日嘉許禮

聯合國訂定每年12月5日為「國際義工日」,旨在向全球義工致意,本局亦特開設網站社交平台專頁,鼓勵大家將行義真人真事分享,宣揚人人做義工精神,並於12月6日舉行「2015國際義工日嘉許禮」,恭請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太平紳士主禮,嘉許及表揚香港義工團默默耕耘的個人團體會員,並頒發第七屆「義勇獎」予兩名義勇救人的市民陳錦雄先生黎章杰先生。過去一年,香港義工團為社會提供近70多萬小時服務,獲嘉許的會員中有13位個人服務時數超逾1,000小時,最高一位更達至2,700多小時。

個人會員最高服務時數銀獎得主馬興和先生。
第七屆「義勇獎」得主陳錦雄先生及黎章杰先生
冒著生命危險救人,值得表揚。
特別推介
「友.導向」師友天地

由扶貧委員會統籌,義務工作發展局承辦的「友‧導向」師友天地於2015年10月10日正式展開。計劃鼓勵企業義工和巿民加入友師行列,讓青年透過與亦師亦友的友師互動及分享,啟發他們認清人生路向,訂立個人事業發展目標,規劃未來,促進青年向上流動的能力。歡迎登入www.lifebuddies.hk,成為師友。

香港義工團 義工組長隊 - 「2015組長委任禮暨嘉許晚宴」

為感謝及嘉許各義務導師和統籌,以及組長的積極參與及貢獻,本局於2015年9月19日舉行「2015組長委任禮暨嘉許晚宴」。適逢慶祝本局成立45周年,主席李澤培SBS,OBE太平紳士、策劃及服務委員會主席吳錦祥醫生及總幹事鍾緩梵女士到場支持,會上吳醫生勉勵組長及主持委任儀式。今年共85 組長獲委任。

義工足印
香港義工團會員行義服務

香港義工團團體會員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於5月25日安排一日遊活動,走訪香港交通工具,約20位會計師義工帶領香港扶貧少年兒童文化中心20位低收入家庭兒童一同乘坐港鐡、纜車、小巴、電車、小輪和巴士,遊覽香港公園、山頂、金紫荊廣場和星光大道。在風和日麗的一天,搭車又搭船遊走美麗香港,大朋友和小朋友皆樂也融融!

另外,本局協助聖鮑思高慈幼協進會於8月30日假聖類斯中學舉辦「Bye Bye暑期天」 活動,為弱勢社群的小孩們包括少數族裔及新移民等帶來歡樂,讓他們於暑假結束前歡度難忘的一天。當天,13位香港義工團青年組成員協助攤位活動,送出超過100份由本局青年義工捐出的精美文具禮物。

服務使用者心聲
「萬眾同心公益金」電視籌款節目 – 香港公益金籌募部

香港公益金一年一度的大型電視籌款節目「萬眾同心公益金」已於5月23日在電視廣播城圓滿舉行。當晚除多謝善長出錢出力參與不同的籌款環節,公益金亦感謝AVS同事及超過100位義工在風雨中到場接聽市民的捐款電話。

雖然天文台於當天曾發出紅雨警告,很多地方出現水浸及交通事故,但熱心的義工在惡劣的天氣下仍然如期抵達熱線中心,令到當晚熱線中心的運作一如往年,幫忙接聽的捐款電話更比往年多。在此再次多謝AVS及各位義工,明年再見!

國際青年交流計劃 香港義工團會員 許宗珩

今年我被義務工作發展局提名參加由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的國際青年交流計劃。 經過篩選和面試,我獲邀參加是次計劃並於7月與14位香港青年到波蘭華沙進行10日的文化交流。我跟很多青年人一樣,出發前對波蘭華沙沒有太多認識。經過這次旅程,我發現不少歷史名人皆生於波蘭,例如音樂家蕭邦、天文學家哥白尼和科學家居禮夫人等,而波蘭的首都華沙亦保存很多二戰時期的建築物。

在這10天的交流中,波蘭的青年代表帶領我們參觀了不少華沙的名勝,例如蕭邦博物館、波蘭國會大樓、華沙起義博物館、華沙科學文化宮和華沙古鎮等,每一處都記載著波蘭悠久和多采多姿的歷史。在眾多名勝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華沙起義博物館。那裏展示了二次大戰時期用過的武器和很多珍貴的圖片和重要的軍事文件,記載了波蘭在二次大戰所受到的傷害和破壞,更讓我深深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和無情。現今世界仍有很多人活在戰火中,我期望人類緊記歷史的教訓,合力阻止戰爭蔓延。

除了遊覽名勝外,我也有機會和波蘭的青年一同上課和討論,學習波蘭的文化,經濟,政治和社會發展。此外,我更有機會學習波蘭語,令我可以更容易和波蘭的青年朋友打成一片。10日的旅程在一片依依不捨的氣氛下圓滿結束。我想藉著這個機會感謝義務工作發展局提名我參加是次活動,令我有機會認識各地的朋友和接觸不同文化,擴闊自己的眼界。

鳴謝

感謝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及捐助,讓本局得以持續發展及提供優質的服務,推動義務工作建立一個關懷互助的社會。2015年3月至8月期間,捐款港幣1,000 元或以上的善長芳名如下:

個人
李靜
張彩珠
徐惠蓮
麥自南
麥的儀
黃寳鑾
鄭林淑珠
羅敏昇
Au Yiu Kai 
Ruy Barretto
Chan Ka Hong Roland 
Chan Ka Kui
Choi Kam Lung Franky
Chong Chong Yip
Fan Chor Ho
Fung Ka Ching 
Robert T. K. Ho
Lai Nin Alan
Lam Tyng Yih Elizabeth
Lee Jark Pui
Loh Yu Hang Anne
Lui Tai Lok
Ng Kam Cheung Stephen
Shum Chi Wang
Tang Kwai Nang
團體
白田浸信會 MassMutual Asia Limited
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 Modic Entertainment (International) Co Limited
尚德堂社區服務中心 Orient Resources Company 
洪子晴慈善基金會 Sino Group
香港中華基金會 Smiling Star Corporation Limited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 Swire Properties Limited
香港學生活動基金會 The Hongkong Bank Foundation
香港糖尿互協會 The Incorporated Trustees of Volunteer Service Trust 
都市盛世有限公司 Wai Wah Foundation
龍之家社會服務基金  
China Youth Art And Speech Association   
Diarough (Hong Kong) Limited  
Family Medical Practice Limited  
Fernost Company Limited  
Gammon Construction Limited  
Haven of Hope Christian Service - Haven of Hope Sunnyside Enabling Centre  
Kono Insurance Limited  
Leung Mui Charity Foundation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