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題
恭賀董事獲「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

本局義務司庫林婷懿女士及董事馮家正先生獲2017至2018年度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表揚他們熱心參與社區服務的貢獻。該嘉許計劃始於2002年,目的是表揚在社區建設、社會服務、康體事務及文化藝術發展等範疇有傑出表現和貢獻的人士。

國際義工日嘉許禮

聯合國訂定每年 12 月 5 日為國際義工日,目的是鼓勵全球各地政府及團體,共同嘉許義工的貢獻。本局特於12月9日舉行「2018國際義工日嘉許禮」,恭請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太平紳士及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亞太區域副經理Ms Manon Bernier蒞臨主禮。

嘉許禮上除嘉許本局長期服務及積極參與義務工作的義工及團體外,更頒發多個別具意義的獎項,當中3名憑藉無比勇氣,見義勇為拯救別人的市民獲頒第九屆「義勇獎」﹔3位律師及1位工程師運用其專業才能在義務工作具卓越貢獻,獲頒「第四屆紫荊領袖獎」和6名表現優秀的青年及成年義工獲頒香港義工團2018「傑出貢獻獎」。

香港義工團個人會員最高服務時數青年組金獎得主韋俊豪先生(左一)、成年組銀獎得主徐偉斌先生(左二)、金獎得主李蕙心女士(左三)、銅獎得主馬興和先生(右二)及青年組銅獎得主廖嘉欣女士(右一)
全城「喜」義關懷大行動

為響應聯合國的「國際義工日」,本局展開全城「喜」義關懷大行動,號召市民、團體及工商企業,動員10,000名義工探訪10,000名有需要人士及家庭,送上「愛心百福袋」,表達愛與關懷。

本年度的「喜」義服務日,訂於2019年1月20日於深水埗區舉行,歡迎各機構團體組織義工隊參與認捐「愛心百福袋」,參與義務工作,關懷有需要人士及家庭。

新一屆董事會上任

本局於11月22日舉行2018周年會員大會,選出2018-2019年度董事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沈之弘醫生
副主席 范佐浩SBS太平紳士
曾佩娟女士
義務秘書 毛迪生先生
義務司庫 林婷懿女士
董事 白理桃資深大律師
陳志豪測量師
陳家康先生
陳家駒SBS太平紳士
車淑梅女士
蔡雋思先生
馮家正先生
黎年GBS太平紳士
羅汝衡女士
任建峰律師
容夏谷先生
2018-2019董事會成員與機構榮譽顧問梁智鴻醫生(前排右三)合照
AVS 周年晚會

周年會員大會後舉行周年晚會,200多位來賓歡聚一堂,共度一個溫馨愉快的晚上。晚會上頒發多個獎項,包括長期服務獎、職員傑出表現獎,並嘉許過去一年為本局服務的義務職員。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先生為晚會主禮。

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先生(右三)頒發長期服務獎予5位董事及委員,(由左至右)為陳志豪測量師(5年獎)、馮家正先生(10年獎)、梁麗慈女士(10年獎)、羅汝衡女士(5年獎)及關國樂建築師(15年獎)
本局主席沈之弘醫生(中)向劉定忠先生(左)及馮順雄先生(右)分別頒發10年及30年職員長期服務獎
本局副主席范佐浩先生(中)頒發義務職員長期服務獎
本局主席沈之弘醫生頒發職員傑出表現獎
本局主席沈之弘醫生頒發職員傑出表現獎
新任董事兼香港傑出義工會會長車淑梅女士頒發感謝狀予義務職員
新任董事兼香港傑出義工會會長車淑梅女士頒發感謝狀予義務職員
策劃及服務委員會主席黎年先生頒發感謝狀予義務職員
策劃及服務委員會主席黎年先生頒發感謝狀予義務職員
活動預告
「攝出愛與關懷」攝影展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專才義工網」屬下的「攝影義工隊」,為社區活動提供攝影服務,留住「愛」與「關懷」的一刻。第14屆「攝出愛與關懷」攝影展訂於2019年1月26至28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堂舉行,將展出感動人心的作品,分享義工的喜悅及成果。費用全免,歡迎參觀。

上屆「攝出愛與關懷」攝影展開幕留影
上屆攝影展展出作品:
《百愛·車公》黃銘亮
(夫子會 體驗傳統婚禮 - 締造難忘回憶)
上屆攝影展展出作品:
《完美演繹,大功告成》朱俊文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有限公司 聖誕頌歌節2016)
活動花絮
感謝支持AVS義跑義行

AVS義跑義行「義」018於2018年10月14日順利舉行,感謝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蒞臨主禮。超過1,600位來自不同機構和團體的義工和市民參與10公里、3.5公里、接力跑賽事及步行活動;衷心感謝各界對本局的支持。

鳴謝:贊助、捐款及支持機構和團體

眾健兒為義務工作出力,共襄善舉
「義行」起步禮整裝待發,氣氛熱烈
粵港澳大灣區義工交流服務體驗計劃

本局應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邀請,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義工交流服務體驗計劃」中的澳門及香港站,目的為促進澳門、香港和廣州三地青年文化交流及提升義工服務質素。

本局3位香港義工團青年會員代表,參與了8月3至5日的澳門體驗活動,包括「兩岸四地研討會」、探訪獨居長者及一系列工作坊。本局董事歐耀佳醫生更獲邀於研討會中分享其戰地醫生的體驗。而8月23日的香港站活動,10名澳門青年義工先後到訪本局西園長者中心與長者義工交流,到葵青區瞭解劏房居民如何助人自助,以及參與深水埗「北河同行」的派飯服務,關懷露宿者。

三地交流團參加者的大合照
本局董事歐耀佳醫生獲邀分享其戰地醫生的體驗
澳門青年義工到訪深水埗「北河同行」並參與派飯服務,關懷露宿者
聯合國大學生義工計劃簡介會

第五屆「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於今年9月正式推出。為讓有興趣的大學生了解更多這項計劃的詳情,本局特舉辦簡介會,完成服務的兩位大學生義工鄭家駿先生及黃一晉先生到場分享他們在老撾及斯里蘭卡服務時的工作及生活,共有50多位大學生出席參與。

本局服務總監李佩琪女士介紹計劃背景以及詳情
大學生義工鄭家駿先生及黃一晉先生分享他們的經驗
大學生義工鄭家駿先生及黃一晉先生分享他們的經驗
國際交流及青年會議

「第25屆國際義工協會全球義工會議及青年會議」於2018年10月在德國奥格斯堡舉行,29人香港代表團,與世界各地的義工領袖互相交流。本局總幹事鍾媛梵女士及義工培訓發展經理劉定忠先生於會議分別就香港推動義務工作的經驗及青年服務計劃作出分享。透過國際交流,代表團掌握更多世界各地義務工作的最新發展,獲益良多。

香港代表與羅馬尼亞、荷蘭及英國(左四至六)義工組織交流分享
SROI x Social Impact及企業管治策略工作坊

本局舉辦工作坊,就時下熱門議題,邀得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進行分享。「SROI x Social Impact」於11月16日舉行,澳洲Griffith University客席教授陳茂偉博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社會投資回報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 概念及推行方法,以及如何應用於義務工作,以量度義務工作的價值。

「SROI x Social Impact」工作坊

而於12月7日舉行的「非政府組織之優質企業管治策略」工作坊吸引了不同義工組織的領袖參與。3位嘉賓,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理事盧詩曼女士、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總裁孫佩儀女士及前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博士,透過個案分析,就企業管治理念原則及風險管理策略和參加者分享。

「非政府組織之優質企業管治策略」工作坊
「非政府組織之優質企業管治策略」工作坊
義工足印
香港單車節

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第4屆「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於10月12至14日圓滿舉行。8場賽事共吸引約5,400人參加,參賽人數為歷屆之冠。本局獲邀為支持機構,轉介共100位組長及義工參與,擔任海外單車隊接待、人群管理、諮詢等工作。

義工支援香港單車節的推行
義工協助選手準備比賽
世界心臟日2018

一年一度的「世界心臟日」於10月14日順利舉行,大會呼籲市民積極控制風險因素,以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本局共轉介144位義工及義工組長協助包裝、秩序、攤位、典禮支援及繪畫比賽等工作,總服務時間達432小時。

義工於「世界心臟日」心臟日協助收集參加者繪畫作品
香港器官移植及透析人士運動會

第四屆的運動會於11月3日至4日順利舉行。本局作為協辦機構,肩負起招募及統籌大會義工的工作。今屆運動會參加人數為歷屆之冠,超過600名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運動員參與競逐約300個獎項。本局特別為此活動組成義工服務籌備小組,由6位核心義工擔任活動統籌及總組長,協調兩天義工服務。本局派出201名義工及28名義工組長支援,協助參賽隊伍接待、物流及人流控制等工作,合共提供約3,700小時服務。本局副主席曾佩娟女士及鍾媛梵總幹事更親臨參與運動會開幕禮及為義工打氣。

本年運動會超過600名運動員參與
義工局副主席曾佩娟女士(左二)及鍾媛梵總幹事(右二)亦有出席運動會開幕禮及為義工打氣
「4C青年義工領袖計劃」開展

本年度的計劃於9月正式啟動,共獲20間中學及353名學生參與。踏入計劃的第十個學年,主題為「我們做真.服務 x 觀塘」,以觀塘為實踐基地,讓學生深入暸解該區基層人士的生活狀況及需要,然後自行擬定服務項目。期望將以往由自身出發的「我想為他們做 ……」的慣性思維,轉化為「因為他們需要,所以我們做 ……」的「真.服務」。

本年度的計劃更將「領袖進階培訓日營」定為首個培訓項目,目的在於裝備35位來自各校義工團青年領袖的領導技巧,增強其帶領團員策劃義工服務的能力和信心。此外,一連5場的兩日一夜「聯校培訓營」亦訂於10月至明年1月進行,透過不同形式的體驗活動、反思及解說,讓參加者掌握瞭解社會及服務對象需要及技巧,從而設計「真.服務」。

領袖進階培訓營
聯校培訓營
義工組長隊 培訓、嘉許及交流

本局於9月份舉辦「2018組長嘉許晚宴暨大型活動工作坊」,本局副主席曾佩娟女士出席支持嘉許晚宴,勉勵組長百尺竿头,更進一步。

另外,為期三天的「組長隊韶關義工交流團」於11月舉行,共有20位義工組長參與,探訪及參觀韶關市曲江區殘疾人康復中心及曲江區馬壩鎮安山社區康園中心,並與韶關市曲江區志願者協會義工交流,分享兩地義務工作的經驗。

2018組長委任及嘉許晚宴大合照
組長們在戶外訓練基地進行團隊建設訓練
「義人行」綠色及兒童服務

「義人行」小組於10月份舉辦了兩個義工活動,分別是「中西區2018年社區種植日」及「義‧童行」服務,發動60位香港義工團會員參與,約30名低收入家庭成員受惠。

「中西區2018年社區種植日」大合照
「義‧童行」小朋友和義工活動前大合照
Teen義工

「義彩Teen地」小組於10月份舉辦「耆義之旅」服務,20位香港義工團會員於服務前參加體驗工作坊,透過穿著高齡裝束深入了解長者們日常生活面對的困難,並與30位長者互動。實踐關愛長者精神,進行活動及DIY手作,發揮關愛共融精神。

義工們與長者的大合照
長幼互動,樂也融融
義工心聲
「MIRACLE SUMMER ! 2018青年行義計劃」 青年會員 李思婷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青年行義計劃多項服務,當中最深刻的是「長幼共融-樂在您家」。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懂得與老人家相處,透過這項活動,我明白長者們其實最需要別人的支持、鼓勵和認同。希望日後可以多參加這類型活動,憑自己渺小的力量,把歡樂帶給老人家。

2018 粵港澳大灣區義工交流服務體驗計劃 青年會員 區麗琴

短短三天的粵港澳大灣區交流團在滿滿的歡笑聲中渡過!這是一個很寶貴的機會與澳門、廣州及香港三地青年互相交流,分享彼此的義工經驗,更難得的是可以與他們一起探訪澳門獨居長者及進行街頭訪問,藉此了解到澳門五光十色背後居民的生活實況。

組長隊韶關義工交流團 團長 葉慧心

我很高興能夠成為是次義工交流團團長,責任雖然較重,但看到的事情也較多。組長們都非常投入,感覺比往年又進一步。大家除了能夠有默契地分工,亦能夠坦誠地分享彼此的感受及看法。每年的交流團也帶給各組長很多不同的體驗,增進彼此的認識,我認為很值得繼續辦下去。最後多謝機構對我的信任,期望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組長隊韶關義工交流團 組長 王國強

「助人於危難之中,此乃真善良」,在我們的能力許可下,都要在人們有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這才能使世界變得更美好。人們常說「施比受更有福」,我認為應改為「施和受同樣有福」。有許多人雖然不富足,但也竭盡所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使別人快樂,自己也變得快樂。我們要做一個善良和樂於助人的人,幫助有需要的人,發揚助人助己的精神。

鳴謝

個人

王珍玉
李霞
車淑梅
林桂芳
戚銀蓮
陳錦富
楊瑞貞
鄭林淑珠
鍾惠玲
譚佰佳
Au Yiu Kai
Barretto Ruy Octavio
CHAN Edward CC
Chan Ka Hong Roland
Chan Ka Kui
CHEUNG Alan W K
Chung Woon Fan
Fan Chor Ho
Fung Ka Ching
Fung Yin Cheung
Ho Robert Ting Kwok, Ch'ien May Fung
Kevin Yam
Lai Nin Alan
Lam Siu Nga
Lam Tyng Yih Elizabeth
Law Sai Kit Frank
Lee Chan Ning
Lee Chee Wah
Lee Yuk Yee
Lo Nai Wai Stephen
Lo Wing Sing Eddie
Loh Yu Hang Anne
MAK Lilian P Y
Martin Lee
Shum Chi Wang
Siu Kum Ying
Tang Kwai Nang
Victor Yung
Wong Cheung Tung
Wong Ming Ho Edmond

團體

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
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
屋宇設備運行及維修行政人員學會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恒愛義工隊
香港活力耆樂會
香港傑出義工會
香港糖尿互協會有限公司
香港賽馬會
華特集團有限公司
新創建集團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鄰舍輔導會
AES SCAFFOLD ENGINEERING LTD
ASM Technology Hong Kong
Chrisly Cafe
CLP Power HK Ltd
Construction Industry Council
Crystal International Group Ltd
David S.K. Au & Associates Ltd
Family Medical Practice Ltd
HOK International (Asia/Pacific) Ltd
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Staff Club
INNO-BAG LTD
Loving Smiles Special Care Dental Centre
MassMutual Asia Ltd
Mega Rich Group Ltd
New World Development Company
NISI (HK) Ltd
Public Bank (Hong Kong) Ltd
Renesas Electronics HK Ltd
SESAME FOUNDATION LTD
Shanghai Commercial Bank Ltd
Sino Group
Skytree Strategy Holding Ltd
Solutions Health Care Products & Service Ltd
Swire Properties Ltd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Housing
The Law Soceity of Hong Kong
Union Group Investment Ltd
Universal (Asia) Credit Ltd
WISE Engineering & Surveying Company Ltd
Wong Po Kee Ltd
Ying Ho Company Ltd
You Beaut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