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工作研討會
「步向成熟的社會 - 義務工作對社區建設的貢獻」
呼籲官、商、專業、教育及非牟利界別共同推動義務工作

 

義工局舉辦的「步向成熟的社會 - 義務工作對社區建設的貢獻」研討會於2010年12月7日圓滿結束,當天約250名來自本港、內地及海外決策者、各界別的義工、義工領袖及行政人員,包括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工商及專業團體出席研討會。

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GBS太平紳士主禮,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太平紳士發表主題演講,題目為「義務工作與社區建設」。主講嘉賓還包括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陳祖為教授、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項目經理吳慧妮及澳洲People First - Total Solutions行政總裁Martin J Cowling。三個分組論壇的主題分別為「義務工作在企業中的環境」、「義務工作在學校中的環境」及「非牟利界別為義務工作提供的環境」。

研討會主要目的是匯聚本地及海外專家及義工領袖的觀點與經驗,就調查研究結果,深入瞭解香港義務工作的轉變及趨勢,探討於企業、學校及非營利界別環境中推廣義務工作的挑戰與機遇、發展策略和各界應扮演的角色。此研討會亦是慶祝義工局四十週年「行義40年」的重點活動之一,並預祝2011年聯合國國際義工年十週年的慶典取得圓滿成果。

義工局副主席兼義務工作研討會專責小組主席鄧桂能BBS太平紳士總結步向成熟社會的種種問題和挑戰,如全球化、數碼化、人口老化、經濟及產業轉型、貧富差距、社會流動偏低等,義務工作在社區建設的貢獻深受認同。無論政府、商界、專業界、教育界及非牟利界別等均承擔重要角色。
 

研討會提出:

  • 政府需投放穩定及足夠的資源,積極支持推動義務工作,完善推動義務工作的政策,增强對義工的嘉許及發展義務工作的基礎建設﹔
  • 工商界團體積極成立企業義工隊,訂定政策,投放資源,加强培訓,設立獎勵制度及措施﹔並贊助非營利界別的義工服務計劃;
  • 專業人士參與義務工作,發揮技能和專長,參與解決社會問題;專業組織設立機制,嘉許更多專業人士參與﹔
  • 配合新高中學制,學校需培訓教師組織義工的能力,讓教師帶領學生策劃義務工作﹔
  • 非牟利界別開拓創新服務,注重義工安全及保障,擴闊義工服務類型及參與層面,並吸納服務使用者及退休人士參與;
  • 任用義工者與義工間必須有全面的溝通及了解,建立互信關係,分工清晰,關注義工的期望和需要;
  • 義工局在推廣及發展義務工作繼續擔任樞紐角色,與各界加強合作,提升義工質素和專業性,訂立優質義務工作的標準,加強義工領袖和管理培訓,倡議和締造有利義務工作發展的文化和環境。
 

「香港義務工作研究」調查及研討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

 
 

請前往以下連結瀏覽或下載有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