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推介
「義務工作‧照亮黃金歲月」研討會

「年長人士義務工作研究」發佈會

左起: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經理曹小慧女士、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監白景祟教授、義務工作發展局暨香港義工學會李澤培主席及義務工作發展局總幹事鍾媛梵女士在「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研究結果發佈會上。

香港義工學會早前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有關「年長人士義務工作研究」,了解有關香港年長人士(年齡55歲或以上)參與義務工作的情況。是次研究是本港首項深入探討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的專題研究。

是次研究發現年長人士,特別是具有較高學歷的年長人士,對義務工作更願意承擔,其服務時數與教育程度成正比,而對所屬之非牟利服務機構亦抱有一定期望。另一方面,非牟利服務機構也表示要和年長人士義工合作需要有良好的方法和技巧,要有效運用高學歷年長義工,必需提供更多決策和參與機會,並善用社交應用程式,建立更多溝通渠道。



義務工作-照亮黃金歲月硏討會

主禮嘉賓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議員在義務工作發展局暨香港義工學會李澤培主席陪同下致送紀念品予主題演講嘉賓澳洲南澳及北領地義務工作中心總裁Ms Evelyn O'Loughlin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監白景祟教授。

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工局)成立之香港義工學會主辦的「義務工作-照亮黃金歲月」研討會於2016年3月22日圓滿舉行,研討會有超過150位來自非牟利服務機構、專業團體、學界及商界人士及義工參與,一起探討如何推動年長人士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多位本地及海外專家就「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的挑戰和機遇」及「如何有效策動年長人士參與義務工作-創新與優質實踐」專題作深入探討。會上並發表早前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年長人士義務工作研究」之結果。

本局西園長者中心25周年誌慶

今年正值本局西園長者中心成立25周年,特舉辦誌慶晚宴暨義工嘉許禮,邀請中心會員及親屬、義工、中心的緊密合作伙伴以及社區的持份者一同參與,感激各界對中心的支持,共同見證中心25年來的發展,期望繼續凝聚義工力量,推動長者服務,共建關懷互助的社區。

活動荷蒙社會福利署葉文娟署長主禮,在本局李澤培主席陪同下,嘉許長期及熱心服務長者的義工,頒發「銀禧會員獎」及「百歲人瑞獎」予25年來持續參與中心活動,及年逾百歲的會員,以答謝其多年的參與和藉此表達感恩和鼓勵互相欣賞文化。

本期專題
「專才義工網—攝影義工隊, 第十一屆「攝出愛與關懷」攝影展
第十一屆「攝出愛與關懷」攝影展早前展出50幀感動人心的作品。
一幅幅動人攝影作品見證義工服務成果,吸引市民駐足細看。
本局范佐浩副主席(右)偕同攝影義工隊隊長湛葆兒一同開香檳為攝影展揭開序幕。

本局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專才義工網」屬下之攝影義工隊,成立10多年來一直廣受社會服務團體的讚賞,去年義工隊的服務時數高達13,000小時,成績令人鼓舞!義工隊於2016年1月30至2月1日假香港文化中心舉辦第十一屆「攝出愛與關懷」攝影展。展出50幀感動人心的服務作品,分享服務成果之餘,更藉此鼓勵市民以專才投入義務工作。攝影展順利舉行,全賴各攝影義工的支持及協助。

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

在民政事務局的資助下,本局聯同香港志願者協會及和平發展基金會推出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每年安排約10位本地大學生到聯合國位於東南亞地區單位提供為期約6個月的義工服務。首輪10名參加者已陸續完成服務回港。以下為來自香港理工大學李嘉亨和香港科技大學謝倩蘭,分別在缅甸及老撾服務後的分享:

李嘉亨

這幾個月在緬甸聯合國資本發展基金會的義工經歷足以讓我對這個世界,對人生,有了更全面,更清楚的認識。也讓我有了願意為之努力的新目標。

我的工作主要是協助聯合國資本發展基金會於緬甸辦公室的運作,例如協助審閱相關檔案、處理顧問聘用流程、進行相關研究、舉辦講座及討論會等。我到緬甸服務前,一場罕見洪水的侵襲,令許多農田被摧毀。為確保農民能把握播種時機,聯合國資本發展基金會提供資助予農民,我亦參與其中。經過多番努力,資金得以送到受影響的農民手中。

在緬甸的經歷使我更加成熟,期望將來有更多機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謝倩蘭 

我被派往老撾聯合國義工辦公室進行義務工作。協助籌備國際義工日活動、招募義工到老撾聯合國組織工作、進行面試及撰寫報告,管理面書專頁及推廣義務工作精神等。工作中最有趣的部分是訪問當地青年義工,分享義務工作的點滴。有人認為「義務工作」是全心全意、自主的做某些對他人有幫助的事,並為此感到開心;又有人認為當義工能改變生命,包括受助人與助人者。我們把訪問製成影片分段播出,獲得了不少關注。

不只為自己而活,更要為他人增添生命的光彩。奉獻自己生命有限的時光為別人帶來更多的喜樂,這是我從老撾年青人、義工身上得到的啟發。
「友‧導向」師友計劃
友師遴選小組會面

由扶貧委員會統籌、本局承辦的「友‧導向」師友天地於2015年10月10日正式展開,分階段進行友師招募,義工反應非常熱烈。有興趣組織「友師義工隊」的公司/團體,請登入www.lifebuddies.hk瀏覽詳情及登記。

第一階段的友師遴選小組面見於1月初順利舉行,250多名合資格友師申請者獲邀出席面見。獲取錄的友師將於2月及3月參與服務前培訓,其後配對往學校或服務團體投入服務。

兩岸四地義務工作發展論壇

廣州市民政局作指導、廣州市義務工作者聯合會、澳門義務工作者協會、高雄志願服務協會和彰化縣團務指導委員會及本局聯合主辦的「兩岸四地義務工作發展論壇」於2015年12月12日假廣州圓滿舉行,約200名來自粵、港、澳、台四地義務工作組織負責人及義工領袖出席。論壇主題為「社區義務工作的可持續發展: 協作和提升」,探討兩岸四地在義務工作發展機制,互聯網時代下的義務工作管理及服務創新中的新經驗。

范佐浩副主席(左二)代表本局主持「兩岸四地義務工作發展聯盟成立儀式」。

本局作爲主辦單位之一,協助邀請香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企業傳訊總經理張一心、香港醫院管理局九龍東醫院聯網統籌(病人支援及義工發展)張玉清及義務工作發展局資訊科技專責小組委員衛嘉欣及鍾媛梵總幹事擔任演講嘉賓,並派出18名本局義工及職員出席,以加强兩岸四地的交流,促進地區間義務工作的可持續發展。

義工足印
義工組長隊「台灣高雄義工交流團」

為建設團隊,擴闊組員視野,並嘉許組長們的努力和貢獻,義工組長隊每年組織境外交流活動。18位成員於2015年10月下旬前往台灣高雄,與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IAVE TW)及高雄市社會局志願服務資源中心的志工進行交流,造訪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壽山動物園,更為高雄市靈雲功德會30多位長者安排互動遊戲及唱歌表演,將快樂帶給長者!今次高雄之行,義工獲益良多。

「義彩Teen地」青年義工齊行義

香港義工團的「義彩Teen地」,早前與第六屆香港傑出義工獎得獎團隊「鄰舍59隊」合作來個青年服務crossover,舉辦『鄰舍第一』探訪日,探訪約50戶居住於筲箕灣明華大廈的高齡長者及低收入家庭。參加的青年義工認為這次活動讓他們與外間青年團體進行交流及分享,並趁機會學習,有助日後策劃更多有意義的義工服務予青年會員。

「義人行」為會員舉辦聯誼交流活動

香港義工團「義人行」小組於2016年1月中旬與鄰舍輔導會合辦 「義人行有{深}探訪 」,當日天氣不穩,寒風凜冽,但無損義工的熱心和善心。義工們上午參觀美荷樓生活館,認識香港房屋發展史,下午探訪居住深水埗及石硤尾的獨居及雙居長者,為長者們送上愛心百福袋,表達關懷和温暖。

香港義工團「義工天地」小組與團體會員冬日獻愛心

香港義工團「義工天地 小組與香港義工團會員香港扶貧少年兒童文化中心於本年1月合辦「長幼樂悠遊」。當日天氣非常寒冷,本局30位義工連同26位親子義工,帶領38位獨居長者遊覽香港歷史博物館,共享午餐。義工不但細心的陪同及照顧長者,更投入參與問答遊戲及製作毛巾兔。年近歲晚,義工為長者們送上愛心百福袋,預祝新春佳節。

「專才義工網—社區服務導遊隊」-耆義同行

由良梅福祉基金贊助的「耆義同行」計劃,在社區服務導遊隊的專才義工隊籌劃及帶領下,視障長者安心踏出社區,享用社區設施,感受人間溫暖。

義工細心解說科學園內設施,並帶視障長者觸摸平面圖模型。
導遊隊義工帶領視障長者遊覽科學園金蛋廣場,沿途描述風光,盡興而歸。
感謝中國燃氣控股有限公司捐贈門票

香港義工團會員中國燃氣控股有限公司捐贈160張「東華慈善嘉年華入場券
予2015年獲嘉許及滿70小時服務的青年會員,以鼓勵及嘉許他們積極參與義工服務。

鳴謝

感謝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及捐助,讓本局得以持續發展及提供優質的服務,推動義務工作建立一個關懷互助的社會。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期間,捐款港幣1,000 元或以上的善長芳名如下:

個人
余卓智
何佩瓊
徐惠蓮
梁智佳
張一心
麥自南
陳培郁
郭淑貞
Au Yiu Kai
Calvin Chung
Caroline Y Pang
Chan Chi Ho Sunny
Chan Hing Wah Sandy
Chan Ka Hong Roland
Chan Ka Kui
Chan Po Chu
Chan Y P Helen
Chan Yat Shing
Chau Ka Foon
Cheng Kwok Woo
Cheung Sui Fong
Cheung W K Alan
Ching Po Wing
Choi Kam Lung Franky
Choi Man Li Monita
Chong Chong Yip
Chow Man Fai
Chung Cheuk Kei Alexander
Fan Chor Ho
Fung Ka Ching
Fung Suk Han
Hung Wing Yan
Kan Kwong Tin
Kan Philip
Lai Kwok Wai
Lai Nin Alan
Lam Kwok Pong Jimmy
Lam Tyng Yih Elizabeth
Lam Yuk Kong
Lee Chee Wah
Lee Jark Pui
Lee Pui Ki
Lee Pui Wah
Lee Vivien
Leung Ka Man Carmen
Leung Wai Kong
Lo Kwing Chiu
Lo Oi Ling
(Mr. & Mrs.) Lo Kwing Kwong
Loh Yu Hang Anne
Lui Tai Lok
Lum Yuen Han
Ma Kwai Ping
Mak PY Lilian
Melisa Pang
Neil Roberts
Ng Kam Cheung Stephen
Phaisalakani Vichai
Robert Ting Kwok Ho
Shum Chi Wang
Tang Kwai Nang
Tong Pik Fung
Tsang Ming Wai
Tsang Sui Tuen
Tse Wai Chuen
Tsui Sak Bun Raymond
Wong Lai Chun
Wong Pak Shing
Wong Wing Nei
Wong Woon Ming
Woo Chun Kuen Douglas
Yang Tze Hui
Yen C P
Yim Suk Ming
Yim Wai Kwong
Yip Lai Mei Natalie
Yu Wing Fai Christopher
團體
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
俊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
善心會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聯合出版集團
駿業國際
AIA Group Ltd
AllianceBernstein Hong Kong Ltd
Asphalt Surfaces (International) Ltd
BEA Un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 Ltd
Chinese Estates, Ltd
CITIC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 Company Ltd
Duplica Printing Equipment Ltd
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 Hong Kong
Hang Yick Properties Management Ltd
Hong Kong Airlines Ltd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 Ltd
Hongkong International Theme Parks Ltd
HY Credit Company Ltd
J.V. Fitness Ltd
Leung Mui Charity Foundation Ltd
Link Asset Management Ltd
Merrill Lynch (Asia Pacific) Ltd
Miley Investment Ltd
Neonlite Electronic and Lighting (HK) Ltd
Orient Resources Company
Pop Art Group Ltd
Renesas Electroncis HK Ltd
Sanford C. Bernstein (Hong Kong) Ltd
Shanghai Commercial Bank Ltd
Sino Group
Societe Generale
St. Paul's College
Sug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Swire Propeties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The Hongkong Bank Foundation
The Incorporated Trustees of Volunteer Service Trust
Turiya Advisors Asia Ltd
Victorinox Hong Kong Ltd
Wellington Management Hong Kong Ltd
White & Case
Wofoo Social Enterprises Ltd
Yello Ltd
You Health & Fitness Club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