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題
「書出愛心・十元義賣」

活動踏入第八屆,本局獲邀聯同太古地產及香港小童群益會合辦。透過收集市民捐贈的二手好書,以每本港幣$10進行義賣,所有收益撥捐香港小童群益會及本局作慈善用途。立即約定親朋好友,於2018年4月12至15日,中午12時至晚上8時,到太古坊ArtisTree(鰂魚涌太古坊康橋大廈一樓),搜購好書!

義賣活動期間,特設多個免費精彩活動及工作坊等您參與!

想參與是次義工服務的您,立即致電2546 0694報名啦!

詳情請瀏覽大會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g/booksforlove/about/?ref=page_internal

2017 國際義工協會亞太區域會議暨青年義工會議分享會

義工局於2017年11月組織香港代表團前赴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第十五屆國際義工協會亞太區區域義工會議及青年會議」,與亞洲各地的義工領袖探討義務工作的發展。香港義工學會特此於2018年3月20日舉行分享會,邀請香港代表團成員分享是次會議的所見所聞及得著。代表團表示,香港可以其他地區作借鏡,發展更多創意的社會服務,吸引更多年青人投身義工行列。

恭賀本局義工獲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

本局義工何偉彤先生、梁國棟先生、布鎮權先生及張雁洋先生獲頒2016至2017年度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表揚他們熱心參與社區服務的貢獻。該嘉許計劃始於2002年,目的是表揚在社區建設、社會服務、康體事務及文化藝術發展等範疇有傑出表現和貢獻的人士。

何偉彤先生(圖左)及梁國棟先生(圖右)由劉江華局長(圖中)手中接獲「傑出社區服務人士」嘉許狀
布鎮權先生(圖左)及張雁洋先生(圖右) 同獲嘉許(青年組)
活動花絮
「2017國際義工日」嘉許禮

去年12月3日舉行的「2017國際義工日嘉許禮」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GBM, GBS 太平紳士及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亞太區域經理 Ms Manon Bernier 蒞臨主禮,藉此嘉許及表揚香港義工團默默耕耘的個人及團體會員,並在現場的嘉賓和義工見證下,頒發多個獎項,嘉許表現卓越的義工,包括第八屆義勇獎、4C傑出青年義工領袖獎、香港義工團的個人、青年及團體獎項以及「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服務狀。典禮上,更宣佈成立「聯合國義工-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舊生會」,鼓勵更多青年人參與國際義工服務。過去一年,香港義工團義工在不同領域、不同機構服務,總服務時數高達 35 萬小時,成績驕人。

香港義工團卓越金獎得獎者
第八屆義勇獎得主:陳福先生(左一)、劉經倫先生(左二)、鄭凱甄女士(左三)、黎進善先生(左四)、張偉賓先生(右三)、張偉寶先生(右二)、梁俊軒先生(右一)
香港義工團(個人會員) - 最高服務時數獎(青年組)得主:黃紹甄女士(左一)、韋俊豪先生(左二) 、陳秀娟女士(右一)
香港義工團(個人會員) - 最高服務時數獎(成人組)得主:吳卓和先生(左一)、馬興和先生(左二)、徐偉斌先生(右一)
4C傑出青年義工領袖獎得獎者
第二屆「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的大學生義工獲頒服務狀
聯合國義工 – 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舊生會

舊生會於2017國際義工日嘉許禮上宣佈正式成立,成員由完成海外實習服務「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的義工組成,為義務工作發展局轄下組織,目的是提供一個知識共享及聯系網絡,推廣聯合國的和平發展價值觀,並通過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或透過其他途徑參與及協助推動義務工作的發展。

全城「喜」義服務日 逾千義工探訪觀塘區家庭

本局旗艦活動全城「喜」義關懷大行動於去年12月展開,獲多間機構/團體響應舉辦義工活動。亮點項目全城「喜」義服務日亦於2018年1月28日圓滿舉行。

主禮嘉賓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議員(中)主持誓師禮,逾千位義工親身送上愛心百福袋予觀塘區2,500個有需要人士及家庭
義工上門探訪長者,在冬日送上祝福
青少年義工到中心表演,帶領長者參與小遊戲
親子義工,回饋社會
長者急不及待打開愛心百福袋,感受社會人士對他們的關愛

2017全城「喜」義關懷大行動 鳴謝名單

第13屆「攝出愛與關懷」攝影展

攝影展於2018年2月3至5日舉行,一連三天的攝影展吸引了不少公眾人士參觀,場面熱鬧。今屆攝影展更增設由本局「攝影義工隊」隊員互選投票選出的「最受歡迎獎」,以及由專業攝影師魏文珊先生、聯同本局服務總監郭少芳女士選出「評審之選」,並邀得香港義工學會管理委員會委員莊耀洸律師,於開幕禮上頒發獎項予兩位得獎隊員 - 朱俊文先生及黃銘亮先生。

大家舉杯祝賀攝影展順利開幕
聯合國青年義工分享海外服務經驗及體會

在民政事務局的資助下,本局與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合作,聯同香港志願者協會及和平發展基金會於2015年推出「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第三屆義工已順利完成服務回港。20名義工於去年暑假前往孟加拉、柬埔寨、老撾、菲律賓、斯里蘭卡、泰國、東帝汶及越南當地的聯合國單位,參與為期約6個月的義務工作,參與不同的國際活動,運用他們的知識,發揮專長,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歸來的大學生義工一致表示是次義務工作經驗十分可貴,以下為其部份分享:

「短短半年間,我遇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讓我更能了解文化差異,接受新事物和學會感恩。」

「成為聯合國義工對青年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了解聯合國的運作方式及工作,令我成長,成為年輕專業人員,獲更大力量貢獻社會。」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從服務中學習,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能夠成為聯合國義工,我感到十分驕傲,因為和我一起工作的人都抱有很大的熱誠,他們願意貢獻自己的專業知識,用不同方式幫助當地社群。」

大學生義工向眾嘉賓分享海外義工實習經驗
大學生義工透過繪畫表達服務期間遇到的趣事及得著
專才義工網義工嘉許禮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專才義工網2017年度義工嘉許禮」已於3月17日圓滿舉行,主禮嘉賓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李穎詩女士,聯同本局范佐浩副主席頒發多個獎項,藉以嘉許各專才義工過去一年的默默付出。嘉許禮上,音樂創意服務隊義工更一展才藝,即席表演唱歌及手鈴,令現場氣氛推至最高點。

各專才隊得獎隊長與頒獎嘉賓合照。(左起:陳凱傑先生、湛葆兒女士、區鑄倫先生、本局委員楊智堅先生、梁燕嫻女士、黃紹甄女士及陳錦富先生)
各專才隊得獎隊長與頒獎嘉賓合照。(左起:蔡紫芬女士、羅鳳緣女士、潘璧湘女士、董事陳志豪測量師、鄭錦婷女士(代領)、馬立銘先生及趙麗英女士)
2017年度最高服務時數專才義工圑隊與范佐浩副主席合照(金獎:社區綜藝服務隊、銀獎:攝影義工隊及銅獎:同心者服務隊)
2017年度「專才義工個人獎」得獎者與主禮嘉賓合照。(左起:陳凱傑先生、陳健雄先生、區鑄倫先生、李穎詩女士、何靄兒女士及黃紹甄女士)
2017年度「專才義工個人獎」得獎者與主禮嘉賓合照。(左起:曾金漢先生、陳秀雲女士(代領)、潘璧湘女士、李穎詩女士、馮漢威先生及羅鳳緣女士)
音樂創意服務隊表演手鈴
12隊專才隊伍與嘉賓們大合照,場面熱鬧。
義工足印
「4C青年義工領袖計劃」培訓展開

2017/18年度計劃於2017年9月啟動,共19間中學330名學生參與。踏入第九個學年,承接歷年經驗,學生擁有無限創意及潛能,需要的是一個得以發揮的平台。計劃透過培訓、策劃、執行及反思,讓學生建立4C – Confidence(自信)、Care(關懷)、Commitment(承擔)、Courage(勇氣)素質,加強對社會的歸屬感,關注社會議題,於關愛他人的同時願意作出承擔,建立良好的公民意識,傳揚義工精神。

一連五場的兩日一夜「聯校培訓營」順利於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期間進行,透過不同的體驗式活動及解說,讓學生反思作為義工領袖的素質,於設計服務前多從服務對象角度出發,找出他們的真正需要,設計出「真.服務」。

視障人士體驗
劏房生活體驗
「友‧導向」師友計劃

由扶貧委員會統籌、本局承辦的「友‧導向」師友計劃於去年9至12月期間,先後舉辦了4次友師服務前培訓及「與青少年S.M.A.R.T.溝通」專題分享,吸引255名友師出席。培訓除邀請多位學生就年輕人常見困難作出分享外,亦示範活動大綱設計方法,更邀請電競從業員和生涯規劃導師介紹對青年人甚具吸引力的電競行業和講解與青年人相處的技巧等。

為配合需要及提升活動服務質素,本局特委任31名資深義工為友師協調員,以支援友師義工服務。58隊友師隊於去年9月陸續開展師友服務,透過活動、參觀及面見等形式,幫助青年人拓闊視野,為他們的學業和未來發展作更好準備。截至2018年2月底,共舉辦了162場次活動,1,819名學生人次參與。

歡迎登入本計劃網站面書,以瀏覽更多有關資料及了解最新動向。

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友師隊帶領友員參觀飛機庫
香港警務處的友師帶領友員到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參觀
機電工程署的友師與友員一起參與專業教育學院(青衣)(IVE)資訊日
觀塘翠屏道街坊福利會「新春敬老大會」

活動由本局協辦,於3月10日順利舉行,本局派出40多名組長及義工照顧長者、禮物包裝、嘉賓接待、出任活動司儀及拍攝等,近500名高齡長者及嘉賓出席。本局主席沈之弘醫生、總幹事鍾媛梵女士及服務總監郭少芳女士任主禮嘉賓,氣氛熱烈高漲。

香港義工團會員活動
2018 義工轉介服務之「前線管理義工人員」實務工作坊

40多位來自30間登記機構的前線同工,參加了3月15日舉辦的「前線管理義工人員」實務工作坊,認識「義工管理學」、了解義工轉介服務流程,並互相分享心得,藉以提升任用義工的效能。

「義工天地」小組活動

於1月13及21日舉辦的「2義行 . 迎新歲」服務,共121名香港義工團會員參與,為紅磡家維邨63戶長者油漆鐵閘、製作新春掛飾及招待660名長者參與盆菜宴和送贈禮物。

「義人行」小組活動

於3月17日舉辦的「升級再造樂共融」環保義人行服務,近20名香港義工團會員陪同15名輕度智障院友合力進行橫額(Banner)改造,發揮創意,創作獨一無二的實用小手袋。

V-together義工和院友拿著自己繪畫的小手袋開心大合照
「義彩Teen地」小組活動

於3月18日舉行的「義童農耕體驗日」服務,共30多名香港義工團會員參與,帶領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30名基層家庭8-12歲學童體驗農耕義工服務及認識自然生態。

義工組長隊 行義交流好友營

20多名組長隊成員參與3月24及25日舉行的分享活動,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20名學員更應邀出席精神健康急救講座,並以趣味話劇和組長隊成員分享服務的甜酸苦辣和一同製作小手工紀念品。

眾組長以趣劇形式與義工們分享服務感受
眾組長們與長者義工手持一同製作的小手工合照
香港義工團組長隊和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義工開心交流大合照
組長們一行約20人一起到烏溪沙進行交流
鳴謝

感謝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及捐助,讓本局得以持續發展及提供優質的服務,推動義務工作建立一個關懷互助的社會。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期間,捐款港幣1,000 元或以上的善長芳名如下:

個人

何定國
查理
陳惠英
黃寶鑾
Andrew Lee Hung Tsun
Au Yiu Kai
Chan Chi Ho Sunny
Chan Ka Hong Roland
Chong Chong Yip
Chu Chun Man
Fan Chor Ho
Fung Ka Ching
Hai Hiu Chu
Kwok Chi Yan Gammy
Lai Nin Alan
Lam Tyng Yih Elizabeth
Lee Jark Pui
Lee Shui Ling
Lo Kwing Kwong
Lo Lai Wai Stephen
Loh Yu Hang Anne
Lui Tai Lok
Mak Chui Ping
Shum Chi Wang
Tam Sau Hin
Tang Kwai Nang
Wan Yuen Yee
Wong Ting Kwong

團體

香港傑出義工會行義隊
尚德堂社區服務中心
恒益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Chrisly Café
Construction Industry Council
Diarough (Hong Kong) Ltd
Estates Office,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Fuji Xerox (Hong Kong) Ltd
HKT Limited
INNO-BAG LTD
MassMutual Asia Ltd
Orient Resources Company
SC Logistics Co Ltd
Shanghai Commercial Bank Ltd
Silver Bas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 Ltd
Sug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The Incorporated Trustees of Yuk Ching Charity Trust
The Law Society of Hong Kong
Water House Group Ltd
You Health and Fitness Club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