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題
第八屆香港傑出義工獎 現已接受提名

「香港傑出義工獎」是兩年一度的全港義工選舉,目的是表揚傑出義工和義工團隊的出色表現,以及企業在推動義務工作的卓越貢獻和成就;並藉此為社會樹立典範,發揮楷模作用,從而提高市民大眾對義務工作的認知和認同。

立即提名您身邊表現出色的義工/義工團隊及推動義務工作具卓越成就的企業參選,企業亦可自薦參加,讓義人義事得到嘉許及表揚,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今年更首度推出網上提名,詳情請登入「第八屆香港傑出義工獎」網頁。

期待您踴躍提名及參選!

AVS義跑義行「義」019

義務工作發展局旗艦籌款活動「義跑義行」訂於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上午,假將軍澳舉行,歡迎各界組隊參與外,我們更需要義工支援當天各項運作。詳情將於稍後公佈,敬請密切留意!

Miracle Summer!2019青年行義計劃

以「惜食環保、關愛社區」為主題的「Miracle Summer!2019青年行義計劃」,目的是推動12至30歲青年於暑假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建立自信及強化溝通技巧,持續投入行義生活。一系列特別為青年而設的暑期義工體驗服務,由資深義工帶領參與,而義工亦可按個人興趣及時間自由參加經本局轉介的義工服務(http://www.volunteering.org.hk/)。完成義工服務滿12小時及交回服務後感想可獲嘉許狀及餐飲現金券;並有機會參與「迪士尼賞義工行動」獲門票乙張。即日起至8月31日,12至30歲的非本局會員,入會可免費獲贈香港義工團兩年會籍

「惜食分飯站」服務,為有需要基層人士預備飯餐
「農務體驗日」讓義工協助打理農務
「迪士尼賞義工行動2019/20」8月推出

由義務工作發展局及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攜手合作的「迪士尼賞義工行動2019/20」即將於8月上旬啟動!

成功登記的團體所屬義工,於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間完成義工服務達10小時,即有機會獲得香港迪士尼樂園一日免費入場門票乙張。門票先到先得,並須透過所屬團體申請。

敬請密切留意!

課程預告

香港義工學院即將推出兩項關顧健康及護理課程:

(一)「擊活人心 – 自動心臟除顫課程」

日期:2019年8月14日

內容:由香港消防處人員教授心臟驟停急救法及如何使用心臟除顫器

網上報名


(二)「服務健智人士義工證書課程」

日期:2019年10月12,19及26日

內容:認識認知障礙症成因、如何與認知障礙症人士溝通及其護理技巧、以非藥物手法為長者提供認知訓練及運動等

課程將由大學講師、註冊職業治療師及註冊社工主講。有興趣人士請預先登記。


查詢:(852) 2865 2520

電郵:iov@avs.org.hk

活動花絮
「書出愛心 十元義賣」

本局與太古地產愛心大使及香港小童群益會攜手合作,於4月25至28日假鰂魚涌太古坊舉行「書出愛心・十元義賣」,以每本港幣10元義賣市民捐贈的20萬本二手好書,並推廣閱讀文化。活動獲社會各方鼎力支持,共有3,000多名義工參與工作坊、書籍分類及慈善義賣服務,並吸引了65,000多名市民參與。本地流行樂隊Dear Jane及年輕唱作者更於活動期間到場分享音樂,大會更邀得兒童教育專家陳美齡博士主講家長講座《如何透過閱讀培育出色的孩子?》,令活動生色不少。為期4天的書籍義賣籌得逾港幣76萬元善款,悉數撥捐本局及香港小童群益會。

義工齊集準備分類社會各方捐贈的書籍
義工於不同崗位協助書籍慈善義賣
本地流行樂隊Dear Jane分享好歌
陳美齡博士及主持車淑梅女士於家長講座上與義工合照
名人專題講座-黃桂林博士

本局定期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主持工作坊,資深傳媒行政工作者及本局香港義工學院培訓顧問黃桂林博士於6月15日以「雙羸談判和說服力技巧」主講。黃博士以深入淺出及輕鬆手法,配以個案為例與現場70多位參與者分享如何保持最佳溝通狀態及提升說服力的表達,從而達致雙嬴局面。

「義務工作管理學」 証書課程

義務工作管理學是本局倡導的管理義工資源的系統和方法。本局結集多年經驗及參考海外資料,定期開辦此課程,目標培訓更多優秀的義工管理人員,建立有效的義務工作管理系統,優化義工招募、培育、維繫、督導及嘉許過程,認識風險評估以及相關法例,使義工的資源得以更有效的發揮,爲社會帶來優質效益。28位來自不同非牟利團體、學校、慈善基金會及工商企業的同工參與了於2019年5月舉辦的3天課程,探討管理義工的良方及分享經驗。

香港傑出義工會 第六屆執行委員會誕生

由義務工作發展局發起成立的香港傑出義工會於5月15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暨10周年晚宴,正式委任前會長車淑梅女士及前副會長麥漢楷先生MH為榮譽會長,及選出2019-2021年度執行委員會:

會長 洪詠慈女士
副會長 林學潛先生
關惠文女士 (關心妍女士)
司庫 陳仲文先生
秘書 孫貴平先生
聯絡 何重恩先生
李瑞玲女士
委員 伍妙敏女士
林家揚博士
梁國成先生
麥蔡業瑛女士

2019會員周年大會暨10周年晚宴合照,高永文醫生亦前來到賀
義工足印
第五屆「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大學生義工順利啟航

第五屆「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的大學生義工已於今年七月出發前往哈薩克斯坦、老撾、泰國、烏茲別克斯坦及越南的聯合國屬下單位服務,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貢獻。

為協助大學生義工準備未來六個月的海外義工服務,本局特安排為期四天的培訓。當中亦邀得「聯合國義工 – 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舊生會」成員到場協助,並分享海外服務經驗,讓是屆義工對義工服務及即將面對的挑戰有更實際的了解。

本局聯同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的培訓員及前聯合國義工為即將出發到海外服務的大學生義工裝備
健智支援服務

為配合社會褔利署的服務方針,本局西園長者中心於2018年10月推出認知障礙症支援服務(下稱:健智支援服務)及護老者外展服務,讓區內長者及早辨識認知障礙症及延緩腦退化速度;提供支援予照顧者,以及透過社區教育促進社區人士對認知障礙症的關注。

恆常健智小組:義工定期協助進行認知訓練
平板健腦遊戲工作坊:義工以一對一的方式利用平板電腦訓練長者記憶力、專注力及手眼協調
認知友善好友分享會︰透過遊戲及小組分享,讓中心長者接收正確和正面的認知障礙症知識
腦動日體驗︰中心聯同聖雅各福群會透過小組遊戲訓練長者認知能力
「萬眾同心公益金」2019

一年一度的大型電視籌款節目「萬眾同心公益金」於5月25日假將軍澳電視城舉行,本局近130位義工及義工組長支援捐款熱線電話工作,為慈善儘一分力。

「萬眾同心公益金」義工眾志成城
捐款電話絡繹不絕,義工們密密接聽
義工服務義工 – 策劃別出心裁服務

本局「義彩Teen地」、「義人行」及「義工天地」皆為義工組成的小組,以義工的角度,定期策劃多元化的義工服務予香港義工團會員,鼓勵他們積極參與,關懷社會,服務弱勢社群。

「義彩Teen地」小組於3月23日舉行 「週末閒情天地 - 春季生日會」活動, 20位香港義工團會員與來自基督教靈實協會的22位輕中度智障人士一同製作食物及樂器,並為他們慶祝生日。活動加深義工對智障人士的認識及了解。

義工分享與智障人士互動時的有趣畫面及反思所學

「義人行」小組於3月30日舉辦「升級再造」環保活動,當日在長者導師的帶領下,25位香港義工團會員利用回收利是封升級再造為家居掛飾,並帶同愛心百福袋上門探訪50位獨居長者,送上關懷和慰問。義工均認為參與是次服務除了學習手工藝製作,亦在探訪過程中獲益良多。

義工學習升級再造技巧
義工帶同福袋及手工作品上門探訪長者

「義工天地」小組於5月12日舉辦「耆義同慶雙親節」活動,近30位本局會員參與,服務50位長者參與地壺球運動,體驗樂齡科技活動,最後更送上百福袋及節日祝福。

一眾義工與老友記共慶雙親節
義工組長隊「香草植物拓染袋」工作坊

14位義工組長隊成員在義務導師的指導下,學習香草植物的拓染原理和技巧,除即場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香草植物拓染袋,更成為導師於日後義工服務中教授義工及服務對象製作心意小禮品。

完成拓染作品後的大合照
本局青年會員代表出席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辦的特定青年群組聚焦小組

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專責加強政府內部有關青年的政策統籌工作。本局3位青年會員獲邀參與於5月4日舉行的 「咖啡拉花體驗暨聚焦小組討論會」,與來自不同階層和背景的青年,就青年向上流動及青年發展議題作出交流。

3位青年會員參與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辦之聚焦小組討論會
張建宗司長前來聽取青年人意見及參與咖啡拉花體驗
義工心聲
「升級再造」環保義人行 香港義工團會員 朱安頤小姐

在「升級再造」環保義人行活動中令我感受到滿滿的愛。大家一起合力利用環保利是封製造成家居掛飾及探訪長者,感受到每一位義工抱著一份愛去完成,不計回報及付出,令我更確信自己的信念!我曾參與過很多次探訪活動,但今次最深刻的是遇上一位曾中風的婆婆,她常與友人打麻雀和做手工,去訓練自己腦袋,每天都精力充沛地活出精彩人生。婆婆更多次強調年輕人應趁自己有能力去做更多善事,說到最後更眼泛淚光。活動非常有意義,我會繼續參與。

「升級再造」環保義人行 香港義工團會員 胡瑞芬小姐

參加「升級再造」環保義人行,我不但學到如何將廢物變成有用的物品,更將這心意轉送有需要人士。今次的服務既有意義,又令我獲益良多。以往的利是封一直都是用完即棄,從來沒想過可將其變成美麗又有用的裝飾品,再送給長者。兩位長者義工教授我們此手藝,完全將「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展現出來。上門探訪獨居長者令我感受至深,其中一名婆婆屋內充滿義工證書,閒聊中發現原來她年輕時也常常參與義工服務,助己助人。我很佩服這位婆婆的善心,更明白到探訪他們,不但帶給他們歡樂,聆聽他們的心聲,更能從他們的經歷擴闊眼界,令我也獲益良多。

「週末閒情天地 - 春季生日會」 香港義工團會員 吳靜雯女士

首次參與及接觸智障人士的義工服務對我意義重大!初時都有些擔心,幸好職員及「義彩Teen地」成員於服務前詳細講解活動流程,注意事項及工作安排等。義工們都專心聆聽細節,服務時與智障人士一同參與集體遊戲及DIY製作樂器,過程中大家都非常投入及享受。透過參與服務讓我掌握與智障人士之溝通技巧及了解他們的需要,服務過程順利、溫馨及愉快!

咖啡拉花體驗暨聚焦小組討論會 香港義工團青年會員 許宗珩先生

十分高興能夠代表義務工作發展局,與其他義工朋友和政府代表就不同的青年議題交流。來自不同機構的青年朋友都積極參與及踴躍提出建議。張建宗司長更加參與其中,和小組成員講解政府如何透過各種政策對青年人提供支援。當天更加插了咖啡拉花這個別出心裁的環節,大家都樂在其中。

鳴謝

感謝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及捐助,讓本局得以持續發展及提供優質的服務,推動義務工作建立一個關懷互助的社會。2019年3月至5月期間,捐款港幣1,000元或以上的善長芳名如下:

個人

Chan Ka Hong Roland
Chan Ka Kui
Chong Chong Yip
Fan Chor Ho
Fung Ka Ching
Lai Nin Alan
Lam Tyng Yih Elizabeth
Lee Chee Wah
Loh Yu Hang Anne
Shum Chi Wang
Tang Kwai Nang

團體

Egive for you Charity Foundation Ltd
ETTA Trading Co Ltd
Gold Peak Industries (Holdings) Ltd
GroupM Hong Kong Communications Ltd
GULU Ltd
Leung Mui Charity Foundation Ltd
Orient Resources Co
The Incorporated Trustees of Volunteer Service Tr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