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義工團會員通訊2009年1月

本期專題

會員消息

服務及培訓

活動花絮

鳴謝 (2008年8月至2008年11月)



回 頂

本局十分榮幸在香港董事學會主辦的「2008年度傑出董事獎」法定 / 非法牟利組織類別中獲選傑出董事獎。

李澤培主席在「香港董事學會周年晚宴暨2008年度傑出董事獎頒獎禮」分享其感受,是項獎勵是本局在機構管治、公眾問責及機構變革方面獲得專業驗証,並肯定了義務工作發展局的核心價值 - 團隊精神、夥伴合作及承擔樞紐角色,以發展持續義務工作。李主席承諾本局將秉承尊重和誠信的文化,憑著各董事的熱誠投入,團結一心,朝著前瞻,專業,熱忱和效績四個座標邁進,勇於承擔,高瞻遠矚,領導義工局追求卓越的成果。詳見得獎者的話。



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始於2002年,目的是嘉許長期致力於推動社區服務、文化及體育活動的人士。2008年度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共87人獲獎,其中包括本局義務職員林學潛先生及馬立銘先生。特此恭賀!







學員留心聆聽講者分享








號召全港市民參與義務工作,用實質行動為有需要人士獻上關懷的「2008國際義工日 - 愛心傳城家家連心義工大行動」已於2008年11月30日假荃灣區舉行誓師典禮,蒙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本局主席李澤培SBS,OBE太平紳士、華潤萬家(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助理總經理丁志偉先生、攜手扶弱基金社會工作主任馮淑文女士、關懷義工大使葉文輝先生啤梨、裕美小姐及范萱蔚小姐出席。


為提升義工服務的果效及加強義工進行探訪的信心,大會特於服務前為各義工隊伍安排探訪服務技巧培訓及工作導向。近千名義工分成40隊探訪近1,200個有需要家庭。




邱局長、李主席率領眾嘉賓主持「愛心傳城家家連心義工大行動」誓師禮儀式





義工隊伍到荃灣區內院舍探訪長者


李澤培主席率領嘉賓隊探訪有需要家庭


為響應聯合國訂定12月5日國際義工日,嘉許本局香港義工團會員義工的出色貢獻,義務工作發展局於12月7日 舉行「2008國際義工日義工嘉許禮」,並頒發「傑出貢獻獎」、「傑出服務計劃示範獎」、「長期服務獎」、「積極參與獎」、「團體最高服務時數獎」及「團體最高參與率獎」。恭請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太平紳士蒞臨主禮。本年度獲嘉許義工約700名,個人最高服務時數達1,800小時,亦有持續參與義務工作超過15年的義工。

個人獎項︰
香港義工團「傑出貢獻獎」
2007/08年度香港義工團「積極參與獎」 至尊金獎 卓越金獎 金獎 銀獎 銅獎
2007/08年度香港義工團「長期服務獎」5年獎 10年獎 15年獎
2007/08年度香港義工團「VQ義工獎」
團體獎項︰
香港義工團「傑出服務計劃示範獎」
2007/08年度香港義工團「最高服務時數獎」
2007/08年度香港義工團「最高參與率獎」


主禮嘉賓與「傑出貢獻獎」得獎者合照


主禮嘉賓與「傑出服務計劃示範獎」得主合照


「傑出貢獻獎」得主黃鳳翔小姐
與在場義工分享服務心得

「傑出服務計劃示範獎」得主「社區綜合服務隊」
演唱「愛拼才會贏」


回 頂

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自2008年5月24日展開招募,反應熱烈,招募行動已於2009年1月15日截止,申請人數近14,000人。

義工計劃分別在去年9月及11月進行了兩次面見,共面見超過5,000位申請人。首批獲委任的義工領袖及義工約1,300人,當中一半為學生,並以大專生佔多數,另外在職人士約佔四成多。七成入選的義工具義務工作經驗。

義工面見自去年9月展開,甄選合適的義工及安排簡介會詳述面見情況

為迎接這項盛事,2009東亞運動會已於2008年12月5日舉辦「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一周年倒數」,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主持倒數鐘啟動儀式。義工計劃派出兩名義工出席,代表一眾義工接受大會致謝,一同見証東亞運動會的來臨。


兩位義工代表接受大會紀念品


同時,首批獲委任的義工已於2008年12月開始接受義工培訓,超過500名義工出席首日義工培訓開幕禮。第五屆東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主席霍震霆太平紳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康樂事務)劉明光太平紳士及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李澤培太平紳士,親臨主持義工培訓開幕禮,以六種東亞運動會參與地區的語言為義工們打氣,並鼓勵義工努力裝備自己,迎接2009年的任務。

首日培訓開幕禮盛況

回 頂

經社會福利署批准,本局於本年7月11日 (星期六) 舉行全港賣旗籌款,籌募經費推動義務工作的持續發展,拓展和開辦可持續及成效的義工項目。

熱心義工服務的您,請預留時間,並廣邀親友及同事積極參與,為香港的義務工作出一分力。請立即行動,填寫服務意向回條。 查詢請電2527 3825與本局職員張家樂先生(Michael)或林倩雯小姐(Mandy)聯絡。

回 頂

機構參觀

義工培訓及拓展中心近期安排參觀服務機構活動 - 生命熱線。藉著參觀、互動分享及服務運作的介紹,讓義工們親身了解各服務機構的工作及服務對象的需要,大大提高他們對服務的興趣及信心!



大家在用心聽導師講解




回 頂

服務推廣及介紹

1. 救世軍流金頌社區計劃 — 長者安心樂回家

服務日期2009年3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
服務時間九龍區
備        註此服務旨在探訪離院長者及支援其身、心和社會需要,提升他們出院後的自我照顧能力,以減少他們再度入院的情況。服務共召募30名義工,參加者須完成由註冊社工、資深護士及大學講師提供為期3節共9小時的義工專業訓練課程,並須具備基本閱讀及書寫能力,而此服務歡迎主婦或退休人士參加。
查        詢2546 0694

2.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馬鞍山長者地區中心 — 生命花園 - 生命故事校對義工

服務日期2009年3月1日 至 2009年6月30日
服務地點沙田 / 馬鞍山 / 大圍
備        註義工須年滿25歲或以上,並具大專程度,主要負責協助校對及編輯長者生命故事稿件。
查        詢2546 0694

3. 世界自然 (香港) 基金會 — 地圖繪製

服務日期2009年2月1日 至 2009年3月31日
服務地點中環
備        註義工須具預科程度,能以英文書寫及應對,並懂得應用GIS系統繪製地圖。主要負責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系統繪製地圖。
查        詢2546 0694

詳情請瀏覽
http://www.volunteering.org.hk


義工通訊 義工持續參與動力

 

義工資訊網第五期通訊經已推出,主題為「義工持續參與動力」,上載了多篇參考文章,並邀請資深義工,分享他對義工持續參與的看法。更為大家搜羅相關書籍,一起討論義工持續參與的重要性及應有的責任與態度。

此外,第六期義工通訊將以「大型義工計劃管理」為題材,目的是探討大型義工計劃管理的獨特方法,並再次正視義務工作管理的重要性,敬請密切留意推出日期。


VQ持續培訓計劃

最新VQ課程推介

1. 感恩公民工作坊

課程日期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課程時間晚上7:30至9:00
課程地點義工培訓及拓展中心
內        容「感恩」可以洗滌心靈,淨化人際關係,從而「生命影響生命」。透過體驗和分享,認識感恩的力量,實踐「感恩行動」,讓你和你身邊的人得著「感恩」的清泉,享受更喜樂、更祥和的人際互動中。我們深信感恩文化必須以持續的行動去展現,讓每一位義工體會到感恩的力量,從而恆久不息地將互助關愛的精神傳播到社會每一角落。
費        用會員$50        非會員$100


VQ 課程回顧

VQ持續培訓計劃的多元化課程,培育義工在知、情、行三方面的成長,2008年9月至11月期間先後開辦了13項課程,其中包括:

1. 「扭」出真我

課程中學員學習多款扭氣球的技巧,並扭出不同的氣球,如動物、西洋劍和組合式物件等。隨後學員把製成品贈送給幼稚園的小朋友,令課室充滿繽紛顏色及歡笑聲。





學員分享學習的成果,將歡樂帶給小朋友



2. 策劃長者服務技巧

什麼是6W + 2H + I = 3E?原來這方程式涵蓋了有關策劃活動的各項要素。從課程中,學員除學習設計活動的程序外,並認識與長者溝通的技巧。為了讓學員實踐所學,課程後特安排探訪服務讓他們實習。經過是次訓練,學員均表示課程能增加他們服務的信心,並且願意繼續參與義工服務,關懷獨居長者。



學員與長者一起玩遊戲



3. 義工生命力分享會之「義工 - 令你更專業」

2008年10月15日舉行的「義工令你更專業」分享會,約50位義工參加,反應十分熱烈。嘉賓講者義務工作發展局董事李志華律師勉勵義工:「做義工,要擁有堅毅的精神,能以專業貢獻社會,是一種福氣!」




學員細心聆聽講者分享

回 頂

特約訓練

本局董事陳家康先生應邀擔任香港童軍總會「社區參與、參與社區」講座的主講嘉賓,講題為「如何進一步拓展義工服務的領域」。參加者反應熱烈,均表示從講座中得到啟發。此外,本局總幹事鍾媛梵女士及服務總監鄭頌先生亦應邀為香港中文大學主講「香港的社區形成及義工組織」,讓與會者 - 來自上海市的公務員,了解香港義務工作的發展、挑戰和機遇。

回 頂

2008年度會員大會及周年晚宴

本局「2008周年會員大會」於2008年11月6日舉行,新任2008至2009年度董事局如下︰

主席李澤培SBS, OBE太平紳士
副主席沈之弘醫生
鄧桂能BBS太平紳士
義務秘書楊智堅先生MBE
義務司庫容夏谷先生
董事陳家康先生
陳家駒BBS太平紳士
關信基教授
關國樂先生MH
關永華先生
李志華律師MH
李繼雄先生
盧乃惠先生
吳錦祥醫生
伍穎梅女士
曾佩娟女士
余煜榮先生

為答謝善長、贊助機構及為AVS籌募捐款的董事及委員07-08年度的慷慨支持,本局於周年會員大會後舉行銘謝典禮,恭請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雷潔玉太平紳士主禮。











主禮嘉賓與善長及贊助機構代表大合照
















典禮後,隨即舉行2008周年晚會,以答謝董事、委員、機構會員、職員、義務職員過往一年作出的貢獻,亦邀請了多位捐助人和合作夥伴分享機構的成果。會上並頒發義務職員嘉許狀、職員傑出表現獎及長期服務獎。



義務職員嘉許名單
職員長期服務獎名單 (連續服務達十年或以上)
義務職員長期服務獎名單 (連續服務達五年或以上)
董事、委員長期服務獎名單 (連續服務達五年或以上)
職員傑出表現獎名單


義工服務經理馮順雄先生獲得職員長期服務20年獎







梁寶恩先生和黃頴莊女士分別獲得義務職員長期服務獎10年獎









職員傑出表現獎得主










職員傑出表現獎得主




回 頂



盛世優秀社責大獎2008

齊齊參與做義工     共享人生每分鐘

為了嘉許及鼓勵用心服務社會的企業,並推動香港「企業社會責任」的發展,盛世傳播有限公司主辦的「盛世優秀社責大獎2008」,扣除必要開支共為本局籌得近港幣十三萬元善款,用作推動義務工作發展。



李主席於典禮上答謝各個得獎機構



義務工作發展局總幹事鍾媛梵女士(右一)、香港匯豐銀行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小姐(右二)聯同立法局議員梁家傑先生(右三)就企業社會責任進行研討

回 頂

社區合作計劃

1. 世界心臟日2008

一年一度的世界心臟日 - 心臟健康嘉年華由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及東華三院主辦,已於2008年10月11日在跑馬地馬場順利舉行。當日活動以「認識血壓 護心有法」為主題,透過攤位遊戲、環球健步行及繪畫比賽等活動,以提高公眾對心臟病和中風所帶來的威脅的警覺性,並推廣一個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從而預防心臟病。本局動員共115名義工,提供總服務時數達1,380小時,以支援是次活動的場地、接待、攤位及比賽之運作,協助大會圓滿完成是次活動。

2. 香港盲人體育會 - 金德泳創新天地接力游2008

本局於2008年10月,首次與香港盲人體育會合作,參與大型康體活動 - 金德泳創新天地接力游2008,共同見證「一小時內最多傷健人士接力游」健力氏世界紀錄的誕生,實踐「泳創新天 游各大同」的願景。活動當日,本局150名義工協助活動事前準備及當日運作,提供總服務時數達640小時。是次活動的氣氛熱烈,大會對義工的表現亦予以嘉許和肯定。

3. 全港長者花式體操節2008

「全港長者花式體操節2008」由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協辦。這個年度大型活動,已於2008年10月30日,假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參與長者多達2,000名,他們一同參與花式體操運動,藉此推廣長者身心健康的信息。

自2005年開始,本局義工已應邀參與此項服務,本局除成功轉介50名義工協助活動的運作外,更有義工擔當統籌及組長的角色,與服務機構共同籌劃,發揮專業的義工服務素質,使長者們樂在其中。

4. 機場空難應變演習

機場管理局每年皆聯同政府各個部門舉行大型緊急救援演習,以提升各部門之間的危機應變及協調能力。至今,本局已是第四年派出義工參與演習。2008年12月12日清晨進行的空難緊急救援演習是模擬飛機降落時發生嚴重空難,北大嶼山公路亦同時出現事故,陸路交通被堵塞,當局首次大規模動用直升機和救援船等海陸空交通工具將傷者送往附近醫院。

參與是次演習的人數超越七百人,當中約140人為本局義工,分別擔當空難乘客及家屬角色。義工們雖於當日凌晨三時集合,但各人亦能抖擻精神,積極投入角色,協助當局成功完成演習。



機場空難應變演習之家屬等侯室





回 頂

希望學校計劃

義工服務

本局已訂下2008至09學年義工服務時間表,全學年計劃進行18次學校探訪服務。而本學年計劃的6次家訪服務將與學校探訪服務合併一同舉行。

2008年10月至12月期間,本局義工共舉辦了七次學校義工服務,分別探訪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河邊傳林希望小學、白土鎮中心小學、沙溪中學、白土中學、新村怡光希望小學及清遠市加田鎮中心小學,活動主題為環境保護及環保太空時裝設計等,藉此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是次服務共101名義工出席,受惠學生共681名。


探訪團與學生們的合照


助學金計劃
義務工作發展局教育基金

2008至09年度《義務工作發展局教育基金》(前為扶苗助學基金)已於2008年10月3日開始接受申請,申請表格透過內地有關單位分發至各區受惠學校。本學年《義務工作發展局教育基金》將全額資助5名成績優異家境貧困的高中學生,每位學生每學期將獲資助人民幣4,000元,全年總額為人民幣40,000元。感謝捐款人的熱心支持。

歐漢林紀念基金

2008至09年度《歐漢林紀念基金》將全額資助18名成績優異家貧高中學生,每位學生每學期將獲資助人民幣4,000元,而另外16名學生則每年獲定額資助人民幣800元,共34位學生受惠於本基金。全年資助總金額為人民幣156,800元。

建校及設施改善工程

歐漢林紀念基金及陳玉泉先生合共捐出人民幣12,700元予清遠市魚霸三聯小學,為該校改善圖書館設施、供水設備、課室風扇、電腦室及教員辦工室窗簾、窗戶及課室地面維修。

其他工作

本局主席李澤培SBS,OBS太平紳士、董事局副主席沈之弘醫生、義務秘書楊智堅先生MBE、計劃工作小組主席姚紀中太平紳士、委員黃錦照先生OBE、歐成康先生 、捐款人及計劃義工一行21人應韶關市曲江區委員會邀請,出席2008年10月31至11月2日的「希望工程十周年慶典活動」,行程包括白土中學學生宿舍竣工典禮、義工服務及市內參觀等。

     白土中學學生宿舍竣工典禮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專才義工網

服務概況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專才義工網」音樂創意服務隊、社區服務導遊隊、同心者服務隊、家居維修服務隊和長者理髮隊代表在2008年10月至11月期間,於本局義工迎新會上分享義工心得及進行招募,讓更多香港義工團成員認識專才義工網的運作及服務。

社區健康服務隊於10月份加入一位退休醫生黃堯醫生,將定期參與隊內活動及為長者提供醫護諮詢服務。

家居維修服務隊於10月份完成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松柏社區服務中心的家居安全講座。另外,隊伍於2008年11月共增加7位新隊員,令隊伍總人數增至35人,每位新隊員更承諾會於未來一年內參與最少4次的維修服務。

社區服務導遊隊於10月份為救世軍旺角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的長者提供服務。隊員與機構共同策劃有關行程及遊戲,社區服務導遊隊的表現專業,得到機構的讚賞。此外,隊伍亦於兩個月內新增10多位新隊員。

家居維修服務隊隊員合照                        

訓練

社區服務導遊隊有10多名新隊員加入,隊長及幹事已開始著手籌備各項訓練,包括︰扭氣球訓練、盲人引路法、輪椅操作及領團技巧等訓練。另外,家居維修服務隊亦為新隊員提供家居維修安全訓練。


義工攜手建四川計劃

計劃自2008年6月推出,已超過5,100人和36個團體承諾於未來5年內捐出100服務小時,身體力行參與此計劃,其中45%來自醫護界、教育界、輔導界、工程界及建築界的專業人士。同時,網站的瀏覽次數已接近42,000人次。

過去半年,本局分別為「藝展予希望」、「苗圃行動」及「香港復康力量」等機構提供義工轉介服務。並計劃於2009年1月至2月期間推展「心靈互航之寫出關懷」活動,為四川災民重建心靈,透過義工定期以書信方式與災民保持聯繫,給予災民鼓勵。


「義工攜手建四川」電台節目
香港電台第一台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下午1時至2時,推出「義工攜手建四川」節目,以報導災區的最新情況及計劃的最新進度。由2008年9月至11月共播出三集,內容包括簡介現時災區的房屋、學校、醫院等建築物及器材情況、香港建築界與香港工程師學會在重建四川方面的工作及與內地政府的合作形式,並介紹香港醫學界如何協助和訓練醫護人員於長期巨大壓力下工作及作出的資源分配。



欲重溫各集內容,請click 入http://www.quakevolunteer.hk/member/web/vol_11.htm 收聽。


義工生命力分享會之「甘肅服務之旅」
義務工作發展局董事吳錦祥醫生及義工服務中心義工計劃經理劉定忠先生於2008年10月21日主持「甘肅服務之旅」分享會,分享他們參與四川災後工作、義診及內地義工服務的經驗,並分析當地災後的需要。最後,亦提及義工應有的態度及如何裝備自己以切合災區服務的需要。


劉定忠先生正分享是次服務的經過


     (2008年8月至12月)

‧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考察團
‧ 中國巾幗志願者
‧ 深圳市義工社工事務學習考察團
‧ 深圳市鹽田社工服務中心
‧ 廣州市政府社會管理工作赴港考察團
‧ 廣東省社會學會志願服務研究委員會
‧ 廣東青年幹部學院青年研究所



廣州市政府赴港考察



深圳市鹽田區政府領導及鹽田社工服務中心訪港團



深圳市義工社工事務學習考察團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考察團

捐款港幣1,000元或以上的善長(2008年8月至2008年11月),芳名臚列如下︰

Aorta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ar East) Ltd 支聲韻女士
Celtic Production Co Ltd 吳錦祥醫生
Emperor Securities Limited 李志華律師
Empire Entertainment Dynasty Limited 李澤波先生
Goldwell Hong Kong Ltd 李澤培先生
Greg Wong & Associates Ltd 李璦君女士
Hantec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周志偉博士
Hong Kong Health Check and Laboratory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 姚紀中先生
Hong Kong Housing Society 容夏谷先生
Hsin Chong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梁安福先生
Kerry Properties Limited 陳玉泉先生
MassMutual Asia Ltd 黃錦照先生
Modern Classic Limited 黃寶鑾先生
Mr Sy Ho Yung 楊智堅先生
Mr Tam Lin Chung 歐成培先生
Ms Kong Choi Pun 歐成康先生
Nisko Cargo Consolidation Ltd. 鄧桂能先生
Prosperous Financial Services Ltd 盧乃惠先生
Renesas Technology Hong Kong Ltd 鍾媛梵女士
Sheung Tak Tong Social Service Centre  
Taifook Securities Group Limited  
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  
The Kowloon Motor Bus Co.(1933) Ltd.  
The Link Properties Limited  
Union View Enterprises Limited  
Urban Renewal Authority  
Wodafo Online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Company Limited  
Xtep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  

 

 

 

 

 

 

 

 

 

 

 

 

 

 

 

謝謝您的捐助﹗

讓我們持續發展及提供優質義工服務,
締造一個互助關懷的社會!

請鼓勵您身邊的親友加入「香港義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