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題
2017國際義工日

聯合國訂定每年12月5日為「國際義工日」,旨在向全球義工致意,並呼籲各地政府及組織於當天嘉許及表揚無私奉獻的義工。

今年,義工局以「行義我生活 人人做義工」為口號,並上載101種行義方式於大會網站,與眾同享,藉此推動市民當天以行動響應,積極行義助人,並把義務工作融入生活,使義務工作精神成為我們的社會文化。歡迎市民透過文字、相片或短片分享各種「義行」,標註#125 IVD,讓義工助人為樂的故事,感染他人,為社會增添正能量。有關義行更有機會上載至聯合國義工計劃”Volunteer 2030”網站與世界各地義工分享。

詳情可瀏覽: http://avs.org.hk/tc/ivd

全城「喜」義關懷大行動

為響應「國際義工日」這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將舉辦全城「喜」義關懷大行動,號召市民、團體及工商企業,動員1,000名義工參與2018年1月28日的全城「喜」義日,探訪2,500名有需要人士及家庭,送上「愛心百福袋」,表達愛與關懷,誠邀您們支持及參與。

新一屆董事會上任

本局於11月2日舉行2017年周年會員大會,選出2017-2018年度董事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沈之弘醫生
副主席 范佐浩SBS太平紳士
曾佩娟女士
義務秘書 歐耀佳醫生
義務司庫 林婷懿女士
董事 白理桃資深大律師
陳志豪測量師
陳家康先生
陳家駒SBS太平紳士
馮家正先生
奚曉珠女士
黎年教授GBS太平紳士
羅汝衡女士
毛迪生先生
任建峰律師
容夏谷先生
周年晚會
周年會員大會當晚舉行周年晚會,200多位來賓,包括董事、委員、合作夥伴、職員、義務職員等歡聚一堂,共度一個溫馨愉快的晚上。晚會上頒發多個獎項,嘉許長期服務的董事、義務職員、職員及本局於2017年1月14日舉行的全港賣旗日積極動員及籌款的人士及團體。當晚更為本局前主席李澤培先生舉行榮休銘謝儀式。恭請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先生主禮。



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先生(左三)頒發長期服務獎予5位董事及委員,由左至右為陳家康先生、李澤培先生、陳福祥博士、陳達文博士及白景祟教授
賣旗日最高籌款獎(個人)金獎:羅汝衡女士
賣旗日最高籌款獎(團體)金獎:本局西園長者中心
本局主席沈之弘醫生頒發職員傑出表現獎
本局副主席范佐浩先生(上圖中)及曾佩娟女士(此圖右二)頒發長期服務獎予義務職員
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先生(右六)致送感謝狀予義務職員
香港義工學會榮譽會士楊家聲先生(中)致送感謝狀予義務職員
香港義工學會榮譽會士徐嘉慎律師(中)致送感謝狀予義務職員
香港傑出義工會會長車淑梅女士(右五)致送感謝狀予義務職員
本局為李澤培先生舉行榮休銘謝儀式,感謝他三十年來對本局的付出及貢獻
活動花絮
AVS義跑義行「義」017

AVS義跑義行「義」017已於2017年10月22日圓滿舉行,恭請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太平紳士蒞臨主禮。近500位跑手參與10公里,3.5公里及接力跑賽事;近800位來自40多間公司及團體參與義行,衷心感謝各界人士對本局的支持。

鳴謝:各贊助、捐款及支持機構和團體

眾健兒為慈善出力,共襄善舉。
逾1,000名來自不同界別的健兒參與「義跑」及「義行」,場面熱鬧,氣氛熾熱。
「第七屆香港傑出義工獎」頒獎禮

2位個人義工、8個義工團隊及1間企業獲獎
第七屆香港傑出義工獎經評審委員會的面見和篩選後,最後2位個人義工獲獎、8個義工團隊及1間企業奪得殊榮,頒獎禮已於9月28日圓滿舉行。

今屆傑出義工得獎者中,既有前職業籃球員、也有家庭主婦、在職青年、專業人士及紀律人員等,從事義務工作的種類廣泛,各具特色,包括:福利服務、情緒支援、民生建設、家居維修、助學扶貧及大型活動支援等,足跡遍布香港及內地。

此外,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20位最高服務時數的「義工長期服務獎」得主於頒獎禮上獲嘉許。

有關得獎者的介紹,可登入第七屆香港傑出義工獎網頁

本局時任主席李澤培先生、路訊通首席財務官陳鈞先生,第七屆香港傑出義工獎籌委會主席沈之弘醫生,評審委員伍穎梅女士及車淑梅女士與今屆得獎者合照
第七屆香港傑出義工獎「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
義工長期服務獎最高服務時數的義工
「兩岸四地青年義務工作論壇」
兩岸四地青年義務工作論壇大合照

由義務工作發展局主辦,香港城巿大學及香港義務工作議會協辦,國際志願者協會中國大陸地區辦公室、廣州市義務工作者聯合會、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台灣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香港傑出青年義工協會、香港傑出義工會及澳門義務工作協會全力支持的「兩岸四地青年義務工作論壇」,以「行義.青年夢」為題,已於2017年11月11至12日順利舉行,恭請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女士蒞臨主禮,300位來自內地、台灣、香港及澳門的專家、學者、義工、青年領袖,相互交流,共同探討青年的需要、義務工作的理念和價值,及推動青年參與的經驗、機遇及策略。

為期兩天的論壇,包括研討會、展示創意的兩岸四地「創意青年義工計劃獎」得奬計劃展覽、即場投選的「我最喜愛創意計劃獎」、多元類型的文化體驗夜及交流工作坊,不單有助提升大眾對義務工作精神的意識,更在促進青年義務工作的持續和優質發展起著積極的作用。近20位四地專家學者應邀擔任講者,就推動青年義務工作提出很多建議及啟發,並就未來推動青年義務工作的機遇及策略,提出進一步發展的方向。論壇的資料詳情,請瀏覽http://www.avs.org.hk/youthconference/cht/

「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接受報名

在民政事務局的資助下,本局與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合作,聯同香港志願者協會、和平發展基金會及八間大學於2015年推出「聯合國義工計劃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第四屆經已推出,20名大學生義工將於2018年7月出發,到聯合國轄下位於柬埔寨、老撾、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及越南的單位展開為期6個月的義務工作,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歡迎有興趣的大學生與所屬大學聯絡。

「友.導向」師友計劃起航禮

扶貧委員會於2015年推出「友‧導向」跨界別職志師友計劃,鼓勵企業及市民成為師友,憑藉自身的工作及人生經驗,給予青年一代啟發和指導,協助他們探索人生方向,為未來作出規劃。本局再獲扶貧委員會委託,承辦「友‧導向」師友天地,負責協調計劃58隊友師隊義工服務、培訓和管理「友‧導向」師友天地平台。

為使活動順利舉行,本局委任31位資深義工擔任義工協調員支援友師義工服務。今年9月至10月份期間,舉辦了三場友師服務前培訓,課程內容包括「了解現時年輕人所面對的困難」、「友師的角色」及「主題分享」等。

計劃2017/18起航禮已於11月4日假政府總部舉行,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先生與本局主席沈之弘醫生等主禮,並在學生代表陪同下釋放飛船氣球,象徵計劃口號「師友並肩‧為夢起航」。當日共有約500名友師、學校代表及學員、友師協調員出席,場面熱鬧。

義工足印
「4C青年義工領袖計劃」畢業營

「4C 青年義工領袖計劃」畢業分享營暨聯校行義日

2016/17「4C青年義工領袖計劃」畢業分享營暨聯校行義日已於2017年7月1至2日舉行,超過220位學生及30位義工參與。為期兩天的活動,包括首天於深水埗及石硤尾進行「行義遊蹤」,學生探索社區需要,並運用手上物資,即時為有需要人士送上關懷,體現「行義我生活」精神。翌日活動,學生更自行籌劃「行義分享地攤」,與其他學生分享過往一年的經歷、反思及得著,交流義工服務心得。

過百位學生齊參與畢業分享營,同心行義行善!
Miracle Summer - 2017青年行義計劃

暑假結束前,本局特別安排青年義工參與義工服務。今年共吸引157名青年會員參與,服務達500人次,20多位義工組長帶領及指導青年會員參與服務,貢獻共 2,000服務小時。

「戰區90」探索體驗-透過90分鐘模擬體驗,讓青年義工及義工嘗試於戰爭中生活,經歷「絕望」和「希望」。參加者於活動後,逐一分享感受。

「戰區90」探索體驗

香港傑出義工獎得獎義工團隊「北河同行」的陳灼明先生應邀出席,與青年義工交流社區助人經驗和分享服務得著。

「北河同行」明哥鼓勵青年義工積極行義
香港義工團會員活動

義工組長隊
義工組長隊過去3個月舉辦多項活動,包括強化組長職能的「新義工組長隊工作坊」; 提升危機管理意識的「突義應變工作坊」; 以及「2017組長委任及嘉許晚宴」,本局董事黎年教授GBS太平紳士出席委任禮及晚宴,勉勵組長。

突義應變工作坊大合照
組長隊委任及嘉許禮大合照

「義彩Teen地」小組活動
舉辦「中秋•視手作」活動,青年義工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視障人士一同製作冰皮月餅。義工在活動前學習領路法,再與視障人士一同製作冰皮月餅和猜燈謎,過程輕鬆愉快。

義工們與視障人士一同參與冰皮月餅製作

「義人行」小組活動
組織約40位香港義工團會員參與「泥與沙」環保義人行活動,於上午時段參觀TPark{源.區},認識「轉廢為能」的過程,了解如何將污泥轉化成能源再用,下午時段獲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協助及提供工具,參與義工一同清潔黃金海岸,身體力行為環境清潔出一分力。

義工們清潔黃金海岸
義工招募行動

聖誕頌歌節2017 義工招募
本局連續第八年獲兒童發展配對基金邀請,擔任其旗艦籌款活動「聖誕頌歌節」協作夥伴,負責統籌及管理工作。今年將於12月9至24日舉行,現正招募義工,如欲參與,請按此了解詳情或致電2546-0694向本局義工服務中心查詢。

頌歌隊於電車上演奏聖誕樂曲
頌歌隊於商場內演出
義工心聲
謝沛修(香港義工團會員)
大坑舞火龍服務

從沒想過,做義工會做到淚流滿面......農曆八月十六,追月夜,大坑火龍繼續躍動為坊眾祈福。做義工既可出一分力,又可見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再者,又有貼心的義工組長美寶及湯馬士為組員送上「龍茶」,凡此種種,能不感動得淚留滿面嗎?説真的,我被插滿在火龍身上的香枝,燻得淚流滿面,真的煙霧漫漫。

謝寶齡(香港義工團會員)
機場模擬演習 - 陸路測試

演習目標是測試港鐵調派特別列車,政府部門、機管局及救援隊伍的協調能力。於整個演習過程中,救援人員均表現專業專注,讓扮演傷者的我感到安全,並有信心可獲得妥善的治療。演習於凌晨時份進行,一眾義工結伴同行踏上歸途,倍感溫暖,實在是一次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獲益良多的義工服務體驗!

莫曉俊(青年會員)
Miracle Summer 2017 青年行義計劃

今年暑假,有幸參與Miracle Summer 2017 青年行義計劃,體驗三個不同的服務。透過不同體驗和交流,讓我有別一番體會。我和其他義工一同上門探望於劏房居住的獨居及雙居長者,發現他們只靠電飯煲煮食,平常只會外出散步。透過是次服務,我瞭解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道理。長者十分樂意跟我們分享見聞和經驗,又為我們提供不少生活的意見,讓我十分受用。最後,我亦有參與計劃嘉許及分享禮,「北河同行」明哥分享當義工的行善經過和得着。他的堅持、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值得我學習。我會裝備自己,再回饋社會。

香港義工團(個人會員)
香港義工團(個人會員)

新會員將獲贈精美行義生活拉鍊袋乙個,歡迎邀請家人朋友一同加入義工行列。

鳴謝

個人

方長發
李美儀
張活強
郭少芳
陳玉萍
陳禎祥
陳錦富
麥沛瑜
黃潔媛
楊家聲
溫思聰
盧永盛
鍾惠玲
譚佰佳
Au Yiu Kai
Chan Ka Hong Roland
Choi Kam Lung Franky
Chong Chong Yip
Chu Chun Man
Fan Chor Ho
Fung Bun
Fung Ka Ching
Hai Hiu Chu
Ho Rober Ting Kwok, Ch'ien May Fung
Ho Yat Ming
Lai Nin Alan
Lai Shing Hong
Lam Tyng Yih Elizabeth
Lam Wai Leung
Lee Chee Wah
Lee Jark Pui
Lee Yuk Yee
Loh Yu Hang Anne
Lui Tai Lok
Robert Wessling
Ruy Barretto
Shum Chi Wang
Tam Yum Ki Philip
Tang Kwai Nang
Victor Yung

團體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車路士基金(香港)有限公司
明愛柴灣馬登基金中學
香港活力耆樂會
香港愛心魔法團
香港電器工程商會
華特集團
新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新創建集團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CFL Enterprise Ltd
Diarough (Hong Kong) Ltd
Everstrong Enterprise Ltd
Family Medical Practice Ltd
Graduate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 CUHK
HOK International (Asia/Pacific) Ltd
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MassMutual Asia Ltd
Neonlite Electronic & Lighting (HK) Ltd
New World Development Company
NISI (HK) Ltd
Orient Resources Company
Public Bank (Hong Kong) Ltd
Renesas Electronics HK Ltd
Roadshow Media Ltd
Sino Group
Swire Properties Ltd
The Incorporated Trustees of Yuk Ching Charity Trust
The Law Soceity of Hong Kong
Universal ( Asia) Credit Ltd
Yuk Ching Charity Tr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