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學校計劃

img

「希望學校計劃」於1997年設立,旨在資助內地偏遠山區希望學校進行校舍重建工程,為學生改善學習環境及設施,並安排義工到學校進行服務。現時本計劃服務地區包括:廣東省韶關市的曲江區、湞江區、武江區和仁化縣、清遠市的連山縣和清新縣、梅洲市豐順縣,以及重慶市綦江縣。

img

 年份學校地區捐款人/ 機構
1.2007年新村怡光希望小學韶關市曲江區黃盛先生伉儷
2.2007年小坑鎮中心小學(晶苑樓)韶關市曲江區玉清慈善基金
3.2006年翁村晶苑希望小學重慶市綦江縣晶苑集團
4.2006年沙溪中學(禮樂教學樓)韶關市曲江區高利寶投資諮詢(上海)有限公司
5.2006年河邊傅林希望小學韶關市曲江區傅基度先生、林漢景先生
6.2005年樟市鎮堡獅龍希望小學韶關市曲江區堡獅龍集團
7.2005年謝坪村晶苑希望小學重慶市綦江縣晶苑集團
8.2003年白土鎮中心小學韶關市曲江區晶苑集團
9.2001年萬侯贊光希望小學韶關市武江區贊光基金
10.2001年魚壩三聯小學清遠市清新縣晶苑集團
11.2001年城西小學清遠市清城區晶苑集團
12.2000年加田中心小學清遠市連山縣晶苑集團
13.1998年石屋祐富希望小學韶關市湞江區藝光實業有限公司
14.1998年親聯欣榮希望小學韶關市仁化縣鐵行旅遊
15.1997年黃竹晶苑希望小學韶關市湞江區晶苑集團
img

義務工作發展局教育基金(前稱:扶苗教育基金) 計劃於2002年開設「扶苗教育基金」,向有需要的初中學生和小學生發放助學金,以資助其課本、健康保險及注射預防疫苗等費用。隨著內地的教育發展,很多居住在偏遠山區的學生,因為學校相繼撤離合併而安排到鎮中心小學上課,並需要於學校寄宿,對於家庭低收入的特困生,基金更會按實際情況,資助其在校的住宿及膳食費用。

現時國內實行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免收雜費,唯高中學生仍需繳交課本費、住宿費及膳食費用,對貧困的農村家庭而言仍是相當沉重的負擔。2008年,本局籌得第一批善款全額資助高中學生,目的是協助貧困但成績優良的高中生繳交學費、課本及學習所需費用,讓他們不因為家庭經濟拮据的緣故而被迫停學。  

 

歐漢林紀念基金 即使初中學生免繳學費,但課本及在校食宿等費用,對一些貧困家庭而言,實在帶來一定的負擔。為了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學童,延續他們的升學理想,計劃於2005年設立「歐漢林紀念基金」,資助第一批共53位學生完成六年的中學教育。

img

學校服務:內容:本計劃義工到訪受資助學校,為學童提供義工服務,有關行程及服務內容由義工自行組織及策劃,主要為文化康樂活動,透過主題活動和遊戲,擴闊學童的視野,亦加深義工對內地學童的瞭解。計劃義工曾多次與本港及內地的團體合作舉辦服務,藉以推動兩地義工服務的發展。

  • 服務次數:每年進行約12至15次學校服務,廣東省內服務行程一般為3日2夜,廣東省外服務行程則視乎情況,每次行程為期4至5日。
  • 費用:義工需自行負擔往返內地服務行程的個人支出,包括交通及食宿等開支,每次行程費用按實際需要釐定。

 「愛.關懷」師友計劃:除在金錢上作出一些資助外,本局還希望向受助學生表達關心和支持。為了關懷受助學生的需要,本局於2009年設立此計劃,本港義工與受助學生配對,深入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和家境狀況,從而給予學生可能需要的跟進及支援,義工定期與受惠學生保持書信聯繫,雙方以分享生活點滴為主。同時,義工亦會定期探訪受助學生,以了解其生活情況,給予精神及情緒上的支持。

img

電話:(852) 2546 0694

備註: 隨著國家教育政策之改動,以及內地教育需求之改變,現時內地教育的硬件設施已獲政府較大支持,校舍重建或改善工程得到大大提升,需求漸趨下降,而義工服務亦見蓬勃發展。有見及此,本局為重整資源和配合未來發展方向,此計劃於2012年底正式完成歷史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