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生命的「20 30 40」 - 張玉儀女士

 
一個20年前的巴士車身宣傳廣告,令張玉儀(Betsy)與義務工作結下了不解緣。這條行義路,一走便20年。
 
做事認真、好學的她,20年來參加了大大小小的義工活動,全情投入於義務工作中,而這條行義路亦為她的生命增添了不少色彩。
 
退休前一直勤奮工作,對自己要求很高的Betsy,20年前因身體出現問題,不得不提早退休,頓然停下來讓她非常不適應。每天看見別人準時上班,不禁感到失落。「當時不知道如何是好,儘管已經參加了一些興趣班打發時間」。Betsy憶述在街上看見義務工作發展局的巴士車身宣傳廣告,「(就這樣)記住了那個(電話)號碼,自此加入了AVS(義務工作發局)。」從而開啟了長達20年的義工生涯。
 
身為AVS義工服務中心的義務職員,平日主要負責會員服務,但Betsy並不就此滿足。「我覺得做平常沒做過的工作會讓我更感興趣!」原本從事資訊科技專業的她,除了協助開發不同的系統,如CMS、Life Buddies、V-HK等,還參與了無數義工活動──東亞運動會義工計劃、舊書義賣、聖誕頌歌節、創新科技嘉年華、商界展關懷等等,她對參與過的義工活動如數家珍。義務工作能幫助別人又能挑戰自我,學習新事物,為她的退休生活帶來了很大滿足感。
 
堅持義務工作20年,實在不簡單。「做義工已成為習慣,不做便不自在。」全情投入義工服務讓Betsy從中獲得不少快樂,也被同伴熱誠所感染。她笑言自己在不同的活動中、在其他才藝洋溢的義工身上,都學習到很多,包括剪輯短片等,並應用於義務工作上。Betsy於2013年加入了「專才義工網」的「社區綜藝服務隊」,學習舞蹈、扭氣球等,為社區人士帶來歡樂。
 
回想義工生涯的第一次,Betsy至今仍覺難忘。當時紐約樂團來港演出,她與兩位義工於後台負責做幕後和接待的工作。「當時不知道怎麼做,感覺戰戰兢兢,但三人合作得很開心。其中一位義工現在已成為資深義工,關係變得相當熟絡。」義務工作令她認識到不少朋友,獲得真摰的友誼。「AVS的同事與其他商業公司不同,(他們)很珍惜義工,大家互相關心,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令人感到愉快。」
 
除了朋友外,家人們也受到Betsy的積極影響,包括丈夫、女兒、孫兒,一起加入義工行列。「相信(他們)看得到做義工對我的心態帶來改變,(現在)更開心、更輕鬆,更富同理心。」2018年,Betsy獲得香港義工團傑出貢獻獎時,孫兒更上台向她獻花,這讓她非常開心,提起時亦禁不住心情激動。
 
疫情期間,Betsy協助老人院舍的聯絡工作,安排到院的疫苗注射,為處於人手不足的院舍付出一臂之力。不幸的是,在這期間她和母親同時染疫,住在院舍的母親更因此離世。帶着悲傷的心情,Betsy依然在家繼續為院舍工作。「雖然媽媽去世,但我希望其他人可以安然無恙。」秉持着「能幫一個便一個」的宗旨,她在逆境中並沒有氣餒,反而繼續用心助人。
 
「看到於苦難中的人,便能更懂得感恩。」Betsy的小願望是家長可以多帶小朋友做義工,從小培養孩子的愛心,讓義務工作成為大眾的習慣,將行義助人的精神推廣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