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攜手建四川計劃 -「愛心時間大募捐」

2008年5月12日四川大地震,造成大量的人命傷亡與財產損失,既漫長又艱鉅的重建工作,需要龐大的資源和人力支援。為此,本局與香港電台攜手合辦義工攜手建四川計劃 -「愛心時間大募捐」,鼓勵全港市民、機構及團體承諾於5年內捐出100服務小時,集結各方力量,給予四川災民全方位援手。計劃成功招募近6,000名義工和40間機構團體參與,當中48%為專業人士。本局共為50多個團體轉介義工參與不用形式的四川災後服務,轉介義工近3,000人次,總服務時數約12,000小時。

img

啟動禮於2008年6月2日假香港電台舉行,近百不同界別的社會賢達、義工一起宣誓投入愛心時間,並進行愛心投放儀式,呼籲全港善心人士鼎力支持,身體力行參與「義工攜手建四川」計劃,讓四川災民心靈盡早走出黑暗,憑愛心踏上新路。為悼念死難同胞,全場與會者更在四川五一二地震時間下午二時二十八分俯首默哀一分鐘。

img

香港電台「開心日報」主持人車淑梅小姐代表「義工攜手建四川」計劃聯同香港腎臟基金會於2008年6月14日至15日探訪四川災區,了解當地受災情況。在當地人員帶領下,到訪原醫院大堂及以帳篷搭建而成的臨時病房,慰問多位康復中的小孩子及深切治療病房的病人。

img

2008年7月,22名四川受災兒童來港遊覽,本局特別安排11位義工陪同他們參加由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開心日報」舉行的「四川災童聯歡會」,與災童一起遊戲,使他們忘卻憂傷,展現歡顏。

img

2008年8月,本局連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成就計劃香港部及無國界心靈導航代表一行16人,前往四川地震受災區域 - 甘肅省環,進行探訪服務及考察,探訪兩所小學和一所中學,把義工親手編織的400條毛冷頸巾送贈學童,並參與災後重建的義務工作。本局董事吳錦祥醫生更為當地超過90名學童進行身體檢查,並建議其中10名學童作出即時轉介。

img

「香港設計中心」於2008年12月12日至13日舉辦了「地震與設計」論壇,主題圍繞環球專家怎樣以創新設計、尖端建築和工程方案,為四川地震和天災地區提供災後重建和發展策略。本局獲邀擔任支持機構,本局董事關國樂先生MH更為論壇的其中一位講者,並轉介了「義工攜手建四川」計劃的33位義工協助接待及場務工作。

img

2009年8月19至23日,本局組織「四川關懷之旅」探訪團,一行38人前往四川災區進行義工服務。探訪團訪問了「川港康復中心」,為院友提供康樂活動;又到重災區「漢旺鎮板房區」及「彭州市大楠板房區」探訪百多戶家庭,送上祝福;協助「通濟鎮中學」師生搬遷到新校址,表達支持和鼓勵。
 

img

(排名不分先後)

 

Beauty Work Ltd.

香港測量師學會

九巴之友

香港婦女健康大使總會

九龍第205童軍旅

香港培道中學

同社

香港會計師公會

地政總署義工隊

羅桂祥中學家長教師會

李宇春香港歌迷會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

青年會計師發展交流協會

香港護士協會

品製作及廣告有限公司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

美國冒險樂園兒童基金

差餉物業估價署義工隊香港管理專業協會

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大埔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國際商會-中國香港區會

香港牙醫學會

開心一族

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同學會)

新界第391女童軍隊

香港社區發展網絡

榕光社老人服務團

香港建築師學會

綠長青環保協進會

香港科技大學

德藝寶有限公司

香港退休警察義工服務協會

龔靜儀讀者伯

香港童軍何文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