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題

img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本局推出全新的義工網絡系統 --「行義香港」(Volunteer Hongkong, "V-HK"),提供一站式的義工登記、招募、配對及服務紀錄管理。

 

「行義香港」平台使用清晰簡潔的版面,讓義工們及登記本局轉介服務的機構都能更有效率地善用平台。平台分為兩個階段推出,現已推出的第一階段,香港義工團個人會員可透過平台報名參加多元類型的義工服務及課程、申報及查閱服務時數等紀錄和更新個人資料。而第二階段將全面開放予團體會員及登記機構使用,屆時義工服務申請、義工招募、時數管理等都能輕鬆便捷地於網上辦妥,敬請密切留意推出日期。現香港義工團個人會員及義工轉介服務登記機構,毋須於新系統重新登記。

 

期望「行義香港」的推出可推動市民大眾更積極行義,為義務工作的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

img

除了全新的義工網絡系統「行義香港」,本局的機構網站也以全新面貌呈現。新網站採用設計清新的版面,簡潔易用,希望提升用戶的體驗,從而更有效地分享有關義務工作的資訊,推動義務工作的持續發展。無論用戶需要「成為義工」、「尋找義工」或「培訓義工」等,都可更方便、快捷和清晰地搜尋所需資訊。

 

即上 www.avs.org.hk,享用我們嶄新的網站。

img

誌慶主題曲《齊心創美夢》

為誌本局金禧,榮幸邀請得世界知名男高音莫華倫先生MH主唱本局主題曲《齊心創美夢》。歌曲是莫華倫先生首度灌錄推出的原創廣東歌,由「鋼琴王子」陳雋騫先生作曲、編曲及監製;黃浩林先生及陳凱雪女士作詞。 歌曲揉合男高音演唱方式,配以流行音樂元素,以澎湃、響亮和充滿活力的歌聲,激勵一眾義工朋友,尤其在疫情下繼續抱緊信念,為社會傳送更多愛和正能量,齊心建設關愛共融的社群。

 

50周年誌慶限量版禮盒

本局特別製作「50周年誌慶限量版禮盒」,內附「行義八達通卡」及本局主題曲《齊心創美夢》歌曲光碟。期盼義工們在行義路上四通八達,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愛、聯繫和共融,傳遞愛心,為他人和社會創造幸福快樂。

 

凡捐款滿港幣HK$1,000即可獲贈主唱的莫華倫先生簽名限量版禮盒一套,捐款滿港幣HK$1,500即可獲贈限量版禮盒兩套。

 

尚餘少量禮盒,請前往網上捐款表格,踴躍支持!

AVS X 癲噹@貓室 WhatsApp Stickers

本局聯同本地著名插畫家「癲噹@貓室」創作出兩套共11款「行義貼圖」,以「癲噹」可愛的造型,配合不同行義方式及故事,向大眾傳遞「人人行義 Everyone Volunteers」的信息。貼圖已開放予WhatsApp及Signal用戶免費下載。

 

立即下載貼圖 (第一套第二套),與摯友傳達愛與祝福,並宣揚義工精神!

img

第十六屆「攝出愛與關懷」網上攝影展

 

本局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專才義工網」之攝影義工隊成立以來,獲邀參與不同類型義工服務的拍攝工作,透過鏡頭捕捉不少服務的動人時刻,每年更會舉辦攝影展,展示攝影義工們過去一年的服務成果,將「愛」與「關懷」的瞬間與市民分享。

 

由於疫情關係,今年第十六屆「攝出愛與關懷」攝影展改於網上進行,以「光」為攝影主題,共展示56幀作品。在疫情下傳遞「希望」和「正能量」予社會大眾。每張照片均附有創作理念和拍攝的技巧或小貼士,藉此推廣義務工作的精神和喜樂。

 

是次活動設有「專業評審獎」及「最喜愛作品獎」,得獎義工透過影片分享創作理念及拍攝技巧,歡迎按此觀看攝影義工得獎分享。

 

最喜愛作品獎 專業評審獎 
作品:愛是一起飛行 黃以立作品:一點光 陳健雄作品:常伴左右 梁錦榮作品:燈籠光下 中秋團圓 蔡兆恒

 

隔空互動玩 網上體驗計劃

本局義工服務中心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合作推出遊戲教育網上體驗計劃,於2021年1月9、16及30日舉行網上講座及工作坊,共60多位本局義工透過講座及工作坊學習和體驗帶領互動遊戲技巧。義工完成體驗課程及交回習作均獲發電子證書,「遊戲教育家長實踐手冊1」及遊戲道具。參與義工表示,難得在疫情持續下參與網上訓練,冀望能提升義工服務技能,並學以致用。

義工完成體驗計劃可獲發遊戲道具及「遊戲教育家長實踐手冊」

「節日送暖 『義』如反掌 」關懷行動

本局義工服務中心再度推出在家行義的關懷活動,鼓勵更多義工加入「在家行義」及持續關懷別人。共298位義工(包括6個團體會員屬下171位義工)於2021年1月11日至2月26日期間製作1,500份農曆新年的小裝飾、賀卡、揮春等小手作,主動送贈身邊親友或有需要人士。凡完成製作5份或以上小手作及提交照片或影片的義工,有機會獲贈「義工多謝您」手帕乙條及阿蟲 (嚴以敬先生) 便條簿乙本。

img

本局香港義工團的5名義工,包括:王國強先生、余泳洋女士、陳秀雲女士、曾金漢先生及黎同濟先生獲頒2020年度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表揚他們熱心義務工作, 關懷弱勢社群。該嘉許計劃始於2002年,目的是表揚在社區建設、社會服務、康體事務及文化藝術發展等範疇有傑出表現和貢獻的人士。

活動消息

img

「香港傑出義工獎」是兩年一度的全港義工選舉,目的是表揚傑出義工和義工團隊的出色表現,以及企業在推動義務工作的卓越貢獻和成就;藉此為社會樹立典範,發揮楷模作用,從而提高市民大眾對義務工作的認知和認同。

 

「第九屆香港傑出義工獎」將選出十名「個人義工」及「義工團隊」,和六個傑出企業 (組別A:全職僱員100人以下 及 組別B:全職僱員100人或以上,每組各三個獎項)。

 

提名期將於4月中開始!歡迎各界提名優秀的義工、義工團隊及企業參選,企業可自薦參選。讓義人義事得到嘉許表揚,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有關詳情及最新消息請留意大會網頁

img

本局於2021年3月26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2020傑出義工嘉許禮 暨 AVS主題曲發佈」,恭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太平紳士蒞臨主禮。頒獎禮上除頒發本局香港義工團2020「傑出貢獻獎」,更頒發「第五屆紫荊領袖義工獎」,以表揚義工運用專業才能服務社群,並希望藉此樹立典範,促進義務工作的發展。

 

得獎名單:

 

第五屆紫荊領袖義工獎

何世傑教授、工程師

林進豪先生

莊耀洸律師

 

香港義工團 2020「傑出貢獻獎」

成年組

周鳳珠女士

陳秀雲女士

鄭玉琴女士

青年組

陳浩然先生

黃嘉琪女士

 

香港義工團 2020「傑出貢獻獎」優異獎

成年組

王國強先生

余泳洋小姐

吳偉雄先生

青年組

白天元小姐

 

 

同場正式發佈本局主題曲《齊心創美夢》,世界知名男高音莫華倫先生透過影片細說主唱該歌曲的感受。本局主席沈之弘醫生更向主唱者、歌曲作曲及填詞人和監製表達謝意!

義工足印

「在家行義 同心抗疫」關懷行動

 

本局於去年7月31日至11月31日期間推出兩期「在家行義 同心抗疫」關懷行動,鼓勵義工善用在家抗疫的時間,主動慰問關心及幫助身邊有需要人士。義工反應非常熱烈,兩期關懷行動逾400位義工參與,包括7間本局團體會員,共關懷超過2,100位人士,服務時數超過4,400小時。期望義工能持續關懷他人,實踐「行義我生活」,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疫境!

「4C青年義工領袖計劃」

 

疫情期間,不少實體義工服務都被迫暫停,但本局「4C青年義工領袖計劃」參與同學的行義熱情不減!2020年11月3至16日期間,計劃推出「在家行義 - 公民科學家」線上義工服務。4C學生化身為公民科學家,參與公民科學研究項目,如分析白鯨習性、火星地形、搜尋德國集中營人士名單等資料,以義工身份參與專業的科學研究,為科學家提供協助。此服務超過200名學生參與,抗疫期間持續行義,同時開拓行義的新領域!

新春送暖活動

適逢新春佳節,本局香港義工團義工組長隊夥拍華星義工隊於2021年2月9日到訪浸信會愛群佐敦家庭支援服務中心,向100戶少數族裔家庭送上防疫物資及賀年食品,當中包括由華星冰室及有心人捐贈的口罩、麵包、賀年食品,及由義工親手製作的掛飾,希望他們能夠歡度佳節之餘亦不忘抗疫。

 

今次愛心行動能成功舉行非常感謝華星冰室、菲仕蘭(香港)有限公司、國際商龍交流會-傲創屬會及美善同行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慷慨捐贈及派出義工一同參與!

義工轉介服務之「前線管理義工人員」實務工作坊

為配合本局登記機構的服務發展需要,加強前線同工有效管理義務工作,以及了解義工轉介服務流程和注意事項。本局每年舉辦「前線管理義工人員」實務工作坊,新年度之工作坊已於2021年3月3日下午舉行,共50名來自34間機構同工報名參與。

如有查詢,歡迎電郵至 vrs@avs.org.hk 與義工服務中心職員聯絡。

課程預告

「設計思維義務工作管理者證書課程」

 

「設計思維」近年於社福界大行其道,為服務的提升帶來創新意念。本局香港義工學院將於2021年6月與MAKE Studio團隊合作,舉辦香港首個「設計思維義務工作管理者證書課程」。課程將以線上形式進行,帶領義工應用以「以人為本」的思維方法,深入探討社區情況,發掘未獲滿足的需求,從而制訂策略性目標及適切的義工服務。

義工招募

Go Green Keep Clean快閃服務

 

為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本局義工服務中心計劃於4月24日(六)舉行「Go Green Keep Clean快閃服務」,清潔郊野及海岸垃圾,以減少垃圾對環境及海洋生物的傷害,並宣揚保護環境的訊息。

 

請即登入本局「行義香港」報名,或致電2546 0694了解更多詳情。

img

香港義工團會員 劉偉東:

「在嚴峻的疫情中,不單是日常生活受到影響,連參與義工活動也變得困難。這次的另類實境解謎遊戲(ARG)活動我是首次參與,以一個特別形式的義工角色參與拍攝互動短片,為計劃出一分力。演員之間的互動和指導,令拍攝更加順利和愉快。雖然拍攝過程辛苦,但感到既新奇又好玩,同時亦有所收穫。」

香港義工團會員、4C青年義工領袖計劃團隊導師 黃浚煒:

「疫情重新定義人與人的接觸模式,去年12月,「4C青年義工領袖計劃」拍攝體驗式互動短片,讓同學網上作出不同選擇觸發各種劇情發展,體驗歷險過程,了解行義取向。這次我有幸作為演員參與拍攝。鮮有拍攝經驗的我,難免有些緊張,然而在一片歡樂氣氛下,便慢慢嘗試代入各個角色,盡量突顯角色的菱角。 疫情期間,每個人都可能會同時扮演不同的角色,或許是勤奮的員工或學生,同時在家中亦要擔起作為家人的工作。我想,行義就是如此的一個機會,讓我們走回現實世界,演繹不一樣的角色,換個崗位,出一分力。」

香港義工團會員 李偉玲:

「活動實用有趣,當中遊戲示範使義工可以實踐課堂所學。導師能夠有效帶動工作坊氣氛,令大家都很投入!而且導師在參加者於實習期間,亦會給予意見,有助參加者提升帶領活動技巧。整個活動充滿正能量,令我覺得充實又開心。」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 社區服務經理 李秀慧:

很高興最近與義務工作發展局合作舉辦了網上遊戲技巧工作坊,我自己本身亦是AVS義工,明白義工們已具備一定的服務經驗和帶領遊戲能力,好希望這次活動能夠給大家帶來新的挑戰和更多遊戲點子。 透過與義工們一起渡過3節共5小時的網上遊戲工作坊,大家由最初略為拘謹到後來樂在其中去玩互動遊戲,並發揮創意把經典「包剪揼」遊戲融入農曆新年團拜,見證他們在短短的時間裏能夠掌握更多遊戲技巧,令我深深感受到義工們的積極學習和靈活多變的能力。 好多謝AVS團隊和我們一起推廣遊戲教育,冀望義工們將學到的遊戲變化應用於將來的義工服務。我們即將籌劃小朋友遊戲活動,讓義工們也有機會實踐所學。期待與AVS再次合作,齊齊「玩學相長」,發放正能量!

課程學員 譚幗英及嚴靜儀:

「首次參與『義務工作管理學證書課程』,三天全以線上形式進行,內容非常充實及實用(例如:義工旅程圖),課程不乏互動交流,善用不同科技及線上媒介。此外,培訓團隊表現非常專業及出色,豐富的義務工作管理經驗及個案分享,增進我們日後管理之信心。」

鳴謝

感謝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及捐助,讓本局得以持續發展及提供優質的服務,推動義務工作,共建一個關懷互助的社群。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捐款滿港幣1,000元的善長芳名如下:

 

個人

團體

Andy Yeung

Analogue Holdings Ltd

Bella Chan Yee Mei

ASM Technology Hong Kong Ltd

Chan Chiu Ming

Building Services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Chan Ka Hong Roland

Executives Soc HK Ltd

Chee Sing Wan S

C K Shum & Co

Chong Chong Yip

China Business Ltd.

Chu Chun Man

Crystal Knitters Ltd

Fan Chor Ho

Gold Peak Industries (Holdings) Ltd

Fok Ming Yan

Ho Ying Chie Foundation Ltd

Hai Tuen Hei

Honour Achieve Ltd

Hui Mei Ling Cara

Kingdom Trading International Ltd

Hui Wai Lee

SBC International

Kan Wing Hung

Sino Group

Kitty Chiu

Swire Properties Limited

Lai Nin Alan

Universal (Asia) Credit Ltd

Lam Tyng Yih Elizabeth

Water House Group Ltd

Lam Wai Kwong Ringo

凌治會計管理有限公司

Lee Chee Wah

 

Lee Shu Keung

 

Lee Shu Keung

 

Leung Wan Kit

 

Loh Yu Hang Anne

 

Lui Man Fung

 

Pang & Associates

 

Shao Lung

 

Shum Chi Wang

 

Shum Chi Wang

 

Tang Chan Yee

 

Tang Kwai Nang

 

Terence L.W. Cheung

 

Tsang Pui Kuen

 

Wong Hay Yan Samson

 

王漢超

 

李秋元

 

梁雲傑

 

馮雅慧

 

蘇玉萍

 

 

捐款支持及鼓勵身邊的親友加入「香港義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