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題

img

「築夢同行」義工計劃獲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贊助,於2021年9月啟動分3個階段進行,為40位來自「香港仔坊會」、「鄰舍輔導會」及「香港罕見疾病聯盟」的長者及罕見病患小朋友圓夢。
 
第3階段同樂日於2022年10月23日在昂坪舉行,本局及滙豐銀行義工與長者、罕見病患者和其照顧者乘坐纜車暢遊昂坪及天壇大佛,沿途欣賞優美景色,更一同享用齋菜。小朋友透過VR體驗成為纜車維修員,過程既緊張又刺激。同樂日除了可以四處遊覽,呼吸新鮮空氣外,更重要的是讓義工們與服務對象築夢的同行,共同留下美好回憶。 
 
img

「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於2月12日圓滿舉行,義務工作發展局首度與香港田徑總會合作,協助招募及統籌近1000名義工,為賽前及賽事當日不同工作崗位提供支援服務。除了本局屬下香港義工團的義工外,更有不同友好夥伴的義工隊參與,包括各紀律部隊、政府部門、商界企業、專業團體、及非政府組織等超過20個義工單位。
 
不論是賽前派發跑手包、行李寄存、人流管控、或是支援跑手賽事體驗等崗位,以至賽事當日,早至零晨時份已到達賽道當值的糾察、清晨時分為跑手打氣的啦啦隊、主動為跑手影相紀錄喜悅時刻的親善大使等,各位義工都全情投入,堅守不同崗位,盡心盡力為本港的大型體育盛事付出,積極發揮行義精神,為渣馬義工服務劃上圓滿句號。

社區故事

img

書出愛心.十元義賣 2023
 
「書出愛心.十元義賣」是一項結合環保、推動閱讀和義務工作的籌款活動,透過收集市民二手書,由義工分類整理,以每本港幣10元義賣。今年繼續設有網上書籍義賣,於3月1日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網上義賣反應熱烈,共售出超過15,000本兒童及青少年讀物。當中每一本書籍,全由義工逐一整理、分類以及將資料上載到網上平台,務求為每本書找到新主人,推廣閱讀風氣,並向社區展現義工能夠發揮的力量。除了網上書店外,4月20至23日及4月27至30日期間更設有實體書展,市民可親臨太古坊栢克大廈19樓及Aritis Tree選購心愛書籍,為推動義務工作發展出一分力。一如以往,今年設有《書出愛心.慈善書券》,市民可認捐每張10元的慈善書券,讓有需要學童於5月7至9日到栢克大廈19樓換取一本圖書,以推動全城閱讀風氣。

創新點子庫

img

一份「長者精神健康調查」報告1,發現逾一成長者稱有較嚴重的孤獨感,他們最希望後輩陪同一起做的事情,包括慶祝生日、過節、掃墓祭祖、住院及做手術。當中一位肢體殘障的伯伯,因為未能拜祭自幼相依為命的哥哥而耿耿於懷,幸獲聖雅各福群會協助,安排義工陪同他登上200多級樓梯,又協助清潔碑帖及擺放鮮花,讓伯伯如願拜祭亡兄2
另外,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護慰天使」義工除了會到公墓拜祭,還會幫忙處理無人認領的遺體、與長生店聯絡、舉行喪禮、運送到火葬場,甚至撒灰,讓先人更有尊嚴地離開這個世界3
 
資料來源:
 
img

 
 
今年二月,土耳其南部發生大規模地震,造成土耳其和敘利亞超過百萬人家園盡毀,世界各地的義工深入當地災區賑災。在台灣,有一群大學生義工發起「馳援土耳其~洗車預約」,為一眾市民提供洗車服務,並將收入全數捐出,幫助當地受地震影響的居民。
雖然大部分義工沒有洗車經驗,還遇到很多突發狀況,但他們也沒有放棄,更邀請全校學生加入義工行列,一同發揮行義精神,讓遠方受天災影響的人也能感受到他們的愛。
                   
 

行義足跡

img

為了向一眾助人不懈、無私奉獻的「香港義工團」長期服務獎、金獎以上和4C傑出青年義工領袖獎的義工獻上謝意,本局於2月28日舉辦了義工嘉許電影欣賞會,逾160位義工及親友出席,一同欣賞以寄養家庭為主題的電影—《流水落花》。邀請了導演賈勝楓先生以及男主角陸駿光先生與義工們分享電影拍攝背後的意義。本局彭韻僖主席於活動上頒發嘉許狀予最高服務時數的成年組及青年組得主。
img

香港義工團的20名義工組長隊於3月4日上午到訪全港最大型的過渡性房屋-博愛江夏圍村家庭發展中心進行友好交流。這次交流不僅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也是未來為村民提供不同義工服務的契機。組長隊下午更參觀香港最大的污泥處理廠-源.區( T. Park) 加深對轉廢為能的知識。
3月18日,香港義工團舉行「2022義工組長隊委任禮晚宴」,今年共有79位組長獲委任,約8成義工組長出席。委任禮表彰和感謝各組長的積極參與和貢獻,本局策劃及服務委員會主席黎年先生更親身出席嘉許禮勉勵組長隊隊員。
 
img

本局義工服務中心再度推出「在家行義‧傳遞愛」關懷行動,鼓勵義工善用在家抗疫的時間,主動慰問關心及幫助身邊有需要人士。義工由自身出發,透過製作賀咭或手作等心意小禮品,於聖誕及新年期間送贈親友或身邊有需要人士,表達關懷,並將製成品相片公開分享於個人Facebook / Instagram社交媒體,將關懷傳遞給更多義工。今次活動共逾170位義工參與,向近900位人士表達關懷,服務時數達336小時。
 
img

本局於2月15日參與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香港社會服務巡禮2023」,透過展覽及現場推廣,與社福界、教育界、商界及政界人士交流,推動義務工作的發展,傳揚義務工作精神,服務社群。展位特設VR虛擬實境網上遊戲「義工行義之旅」,讓市民體驗不同類型的義工服務。
img

2020-2023年度義工嘉許禮 暨第18屆「攝出愛與關懷」攝影展開幕儀式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專才義工網」屬下的「攝影義工隊」於2023年3月25至26日假中環街市二樓24小時行人通道舉行攝影展覽,吸引了不少市民參觀。攝影展更邀請多位社會知名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由本局主席彭韻僖律師擔任主席,成員包括f22攝影空間創辦人及總監蘇彰德先生、房屋署副署長﹙屋邨管理﹚楊耀輝先生、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澤斌建築師、利安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少穎建築師、信和集團社區事務總經理邱文華先生和本局董事陳家康先生,於展出作品中評選出共6張「最佳相片」,並邀得他們親身出席開幕儀式頒發獎項予得獎者。
img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專才義工網」屬下的「攝影義工隊」於2023年3月25至26日假中環街市二樓24小時行人通道舉行攝影展覽,吸引了不少市民參觀。攝影展更邀請多位社會知名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由本局主席彭韻僖律師擔任主席,成員包括f22攝影空間創辦人及總監蘇彰德先生、房屋署副署長﹙屋邨管理﹚楊耀輝先生、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澤斌建築師、利安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少穎建築師、信和集團社區事務總經理邱文華先生和本局董事陳家康先生,於展出作品中評選出共6張「最佳相片」,並邀得他們親身出席開幕儀式頒發獎項予得獎者。
得獎名單:
「火舞」(攝影義工葉志豪先生作品) 
「齊創明天」(攝影義工陳照華先生作品)
「幫你戴頂靚帽子」(攝影義工梁寶仲女士作品)
「專注」(攝影義工鄭家強先生作品)
「有我們便有愛」(攝影義工李靜杰女士作品)
img

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的資助下,義務工作發展局聯同香港志願者協會及和平發展基金會舉辦「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 - 香港大學生義工實習計劃」,安排本地大學生到聯合國位於海外的單位進行為期6個月的義務實習工作,經面試挑選的13位大學生將於3月陸續起行到印尼、馬來西亞、尼泊爾及泰國的聯合國機構單位展開義務實習工作,開展屬於他們的義務工作旅程。
實習前培訓於2023年2月22日至2月24日及3月2日於香港舉行,為學生們做好準備。培訓得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聯合國義工 – 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舊生會及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務培訓員支持。本屆學生更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的率領下,參訪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藉此讓學生提升跨文化能力,擴闊國際視野,了解中國對全球發展的貢獻及影響力。
 

活動預告

img

為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本局義工服務中心將於4月下旬舉行「Go Green Keep Clean快閃服務」,清潔郊野及海岸垃圾,以減少垃圾對環境及海洋生物的傷害,以及宣揚保護環境的訊息。(詳情請留意稍後的義工招募)
img

為感謝抗疫前線人員及振興經濟的理念,及鼓勵各界攜手邁向復常之路,2023年度的「萬眾同心公益金」籌款盛會,將於2023年6月3日晚上在TVB電視城舉行,請有興趣的會員請留意稍後的義工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