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学校计划

img

「希望学校计划」于1997年设立,旨在资助内地偏远山区希望学校进行校舍重建工程,为学生改善学习环境及设施,并安排义工到学校进行服务。现时本计划服务地区包括:广东省韶关市的曲江区、浈江区、武江区和仁化县、清远市的连山县和清新县、梅洲市丰顺县,以及重庆市綦江县。

img

 年份学校地区捐款人/ 机构
1.2007年新村怡光希望小学韶关市曲江区黄盛先生伉俪
2.2007年小坑镇中心小学(晶苑楼)韶关市曲江区玉清慈善基金
3.2006年翁村晶苑希望小学重庆市綦江县晶苑集团
4.2006年沙溪中学(礼乐教学楼)韶关市曲江区高利宝投资谘询(上海)有限公司
5.2006年河边傅林希望小学韶关市曲江区傅基度先生、林汉景先生
6.2005年樟市镇堡狮龙希望小学韶关市曲江区堡狮龙集团
7.2005年谢坪村晶苑希望小学重庆市綦江县晶苑集团
8.2003年白土镇中心小学韶关市曲江区晶苑集团
9.2001年万侯贊光希望小学韶关市武江区贊光基金
10.2001年鱼坝三联小学清远市清新县晶苑集团
11.2001年城西小学清远市清城区晶苑集团
12.2000年加田中心小学清远市连山县晶苑集团
13.1998年石屋祐富希望小学韶关市浈江区艺光实业有限公司
14.1998年亲联欣荣希望小学韶关市仁化县铁行旅游
15.1997年黄竹晶苑希望小学韶关市浈江区晶苑集团
img

义务工作发展局教育基金(前称:扶苗教育基金) 计划于2002年开设「扶苗教育基金」,向有需要的初中学生和小学生发放助学金,以资助其课本、健康保险及注射预防疫苗等费用。随着内地的教育发展,很多居住在偏远山区的学生,因为学校相继撤离合併而安排到镇中心小学上课,并需要于学校寄宿,对于家庭低收入的特困生,基金更会按实际情况,资助其在校的住宿及膳食费用。

 

现时国内实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免收杂费,唯高中学生仍需缴交课本费、住宿费及膳食费用,对贫困的农村家庭而言仍是相当沉重的负担。2008年,本局筹得第一批善款全额资助高中学生,目的是协助贫困但成绩优良的高中生缴交学费、课本及学习所需费用,让他们不因为家庭经济拮据的缘故而被迫停学。  

 

欧汉林纪念基金 即使初中学生免缴学费,但课本及在校食宿等费用,对一些贫困家庭而言,实在带来一定的负担。为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学童,延续他们的升学理想,计划于2005年设立「欧汉林纪念基金」,资助第一批共53位学生完成六年的中学教育。

img

学校服务:内容:本计划义工到访受资助学校,为学童提供义工服务,有关行程及服务内容由义工自行组织及策划,主要为文化康乐活动,透过主题活动和游戏,扩阔学童的视野,亦加深义工对内地学童的瞭解。计划义工曾多次与本港及内地的团体合作举办服务,藉以推动两地义工服务的发展。

  • 服务次数:每年进行约12至15次学校服务,广东省内服务行程一般为3日2夜,广东省外服务行程则视乎情况,每次行程为期4至5日。
  • 费用:义工需自行负担往返内地服务行程的个人支出,包括交通及食宿等开支,每次行程费用按实际需要釐定。

 「爱.关怀」师友计划:除在金钱上作出一些资助外,本局还希望向受助学生表达关心和支持。为了关怀受助学生的需要,本局于2009年设立此计划,本港义工与受助学生配对,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家境状况,从而给予学生可能需要的跟进及支援,义工定期与受惠学生保持书信联繫,双方以分享生活点滴为主。同时,义工亦会定期探访受助学生,以了解其生活情况,给予精神及情绪上的支持。

img

电话:(852) 2546 0694

备註: 随着国家教育政策之改动,以及内地教育需求之改变,现时内地教育的硬件设施已获政府较大支持,校舍重建或改善工程得到大大提升,需求渐趋下降,而义工服务亦见蓬勃发展。有见及此,本局为重整资源和配合未来发展方向,此计划于2012年底正式完成歷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