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义工学院

香港义工学院(前称义工培训发展中心),为义务工作发展局属下单位,获香港公益金拨款资助,致力为深化义务工作精神,推动优质义工服务。香港义工学院为各界义工、义工领袖及义工管理人员提供培训和专业谘询服务,并出版义务工作参考资料及教材。每年举办近300项培训,逾20,000人次参与。

目标

img

为义工举办多元化义务工作持续培训课程,提升义工的知识及服务技能

img

为义工团体和运用义工机构度身设计有效及适切的培训计划

img

开发义工领袖和义工管理训练项目,培训义工专才,推动义务工作的专业发展

img

提供义务工作的顾问服务、参考资料、会议及培训设施

img

因应不同机构和团体的需要,为义工、义工领袖及管理人员量身设计培训项目,提升义工服务的质素和成效。使用服务团体包括非牟利组织、学校、企业、专业团体、政府部门、内地及海外义工组织等使用服务,各项培训均由本局职员及认可义务培训员担任。

img

VQ是指义工智能 (Volunteer Quotient) 或优质义工 (Volunteer Quality)。本局工作目标是培训义工成为具高质素的人才,即须具备持续学习的态度、认同和肯定自我参与的价值,愿意积极承担责任去关怀和帮助别人。相信透过「知」、「情」、「行」义工智能的融合锻鍊,方能达到成为百分百优质 / Q唛义工的指标。计划的特色是提供,多元化学习课程,具弹性的学分制模式,结合理论与实践,并设奖励及嘉许制度,​鼓励持续进修。完成个别项目课程可获取有关课程的出席证明书;修满指定学分及服务时数可获发VQ奖项,详情请参阅「嘉许制度」。

img

透过培育青年义工领袖4C透过培训、策划、体验及反思,培育青年义工领袖4C素质(Confidence 自信、Care 关怀、Commitment 承担、Courage 勇气),建立健全品格及公民意识。同时协助学校建立青年义工领袖团,支援团队发挥创意及才能,自行组织及带领校内同学参与义工服务,发挥青年义工力量,弘扬「行义」文化。

img

义工资讯网搜罗世界各地义务工作资讯,定期出版网上义工专辑,促进共同发展,扩阔对义务工作的视野,有效运用义工资源。

img

同时设有香港义工学院频道,于网上分享与义务工作及相关议题的资讯影片,装备市民更多义务工作知识和技能,让行义进一步融入生活。

img

本局定期制作及搜罗义务工作的参考资料,服务指引及刊物,以协助义工及任用义工人士掌握服务知识和技巧,有效运用义工资源,发挥义工专长及才能。参考资料主题包括:义务工作概论、 服务技巧训练、义工领袖才能、义务工作及风险管理。

img

为团体提供专业谘询服务,解决在推展义工服务时的各项挑战和疑难,共同积极谋求优化方案。本院内亦设有义务工作参考资源阁,并提供活动场地使用服务

查询

地址:
新界葵涌祖尧邨敬祖路6号
祖尧坊D座1楼D101 - 102号
电话:
(852) 2865 2520
传真:
(852) 2527 3362
电邮:
iov@avs.org.hk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六   上午9:00 – 下午6:00 (午膳时间 下午1:00 – 2:00)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